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更多市場,更多社會主義

張宇

2014年03月10日06: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更多市場,更多社會主義(新論)

  寄希望於用所謂徹底市場化的辦法解決市場化固有的缺陷,無異於緣木求魚、南轅北轍

  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各項改革措施有序施行。若想新一輪改革取得成功,關鍵在於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就經濟體制改革來說,就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實現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改革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通常的回答是,舊的計劃經濟的殘余或者市場化改革不徹底,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管得過多、市場作用不夠充分。比如,行政審批范圍過大、權力過分集中,一些重要資源和生產要素的價格還未理順,國有企事業單位經營管理中行政化傾向嚴重,市場秩序不規范、規則不統一,部門和地方保護主義大量存在,城鄉體制分割等。因此,必須圍繞著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推進相關領域的改革,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進一步增強市場活力。

  但這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還有些問題,如產能過剩、貧富差距、金融風險、環境污染和食品藥品安全、民生建設和社會保障不足等,顯然不能簡單地歸因於舊的計劃經濟殘余或市場化改革不徹底。這些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屬於市場經濟固有的弊端,即使在發達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中也不可避免。寄希望於用所謂徹底市場化的辦法解決市場化固有的缺陷,無異於緣木求魚、南轅北轍。克服這些弊端的根本途徑,在於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增強市場經濟的社會主義屬性。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社會主義制度與市場經濟體制的有機結合,它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利用好市場經濟的長處﹔二是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這兩個方面放在一起,才能充分體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本質,進而實現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改革總目標。

  如何實現更多市場、更多社會主義?一是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不搞私有化,不斷推進公有制的自我革新,更好地滿足社會公益。二是堅持以按勞分配為主,鼓勵勞動、鼓勵創造,防止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三是堅持黨的領導,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人民的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四是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把立足點放在依靠自身力量的基礎上,在對外開放中注意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五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六是發揚經濟民主,在企業、國家各個層面的經濟活動中,保障人民群眾當家作主、參與管理的權利。

  歸根結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為人民服務的經濟。堅持全面的改革方向,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落腳點,才能使改革真正成為全體人民共同的事業。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10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付龍、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