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淑英:把准“时度效”  实现时政评论与时政报道融合双赢 

江西日报社副社长 衷淑英

2019年11月13日09: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解放日报 海沙尔 摄)

各位同行:

大家好!根据会议安排,我做一个发言。

近年来,媒体融合给传媒生态带来了巨大变化,舆论格局也因此发生深刻变革,传统的主流媒体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不管媒体形态、舆论格局怎样变,思想仍是媒体最重要的品质,有价值的思想观点仍是社会刚需。党报仍然握有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优质资源,这就是时政新闻和时政评论。

时政评论是党报重器。近年来,江西日报注重强化时政评论与时政报道的融合,围绕省委政府重要时政活动和重大决策部署,推出以系列评论为拳头产品的主题评论报道,准确及时发声,以权威的信息披露、对话的论述视角、鲜活的语言文字,当好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的第一阐释者,营造有利的舆论声势。主要有以下做法。

1. 掌握时间节点,紧扣重大主题,做到“先声夺人”。

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特别是评论,关键在于知大局、明大势。我们要在新的舆论场中站稳脚跟、在对话中形成共识,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价值的定盘星、压舱石,评论正好扮演了这一角色。因此每个关键节点,我们江西日报都会以时政评论强势开道、先声夺人,旗帜鲜明地体现省委意图、代表省委发声,努力做到“省委出思想,党报做文章”。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江西视察,这充分体现了对老区人民的特殊关怀,对江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江西发展的殷切希望。江西日报第一时间刊发社论《感恩奋进 砥砺前行》,利用党报时政评论的权威性、指导性和社会影响力引导舆论,让“感恩奋进再出发”成为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动共识,有力引导了全省党员干部化深情大爱为鼓励鞭策,视殷殷嘱托为责任使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发展成效。

2. 把握力度分寸,形成持续之势,做到“掷地有声”。

江西日报的时政评论是多样化、多层次的,既有江仲平、社论、评论员文章这样高大上的,也有短评、热议等相对切口较小的。围绕重大主题和中心工作,为了把问题说透、把道理说清楚,江西日报常常会综合运用多种评论形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评论矩阵,让党报评论成为舆论场上的高音和强音。

比如, 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久,江西日报立刻组织精干力量,先后两轮,撰写了《推动实现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努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切实答好“时代之问”》《问一问整改落实实不实》等10篇系列评论员文章,在党报头版连续刊发,在新闻客户端和新媒体推送,帮助全省上下更好地把握主题教育的精神内涵和开展重点。与此同时,江西日报的求是坛、赣鄱时评等评论栏目,以及《评与论》评论专版也大量刊发关于主题教育的言论,形成宣传的阵势,更好地推动全省上下开展主题教育,彰显了党报评论的导向和引领作用。

再比如,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是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十分关注的问题。在召开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期间,江西日报围绕这一主题连续推出4篇评论员文章,分别为《来一场作风之弊的“大扫除”》《来一次作风建设的大提升》《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当好改进作风的“领头雁”》,使得内容更加集中,观点更加突出,达到了层层深入、各个击破的效果。

3. 追求报道实效,推动以学促干,做到“回声嘹亮”。

党报作为党和政府“喉舌”,在获取权威信息和依托机构获取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主流优势。关键要避免以往评论套路,解读性评论抄领导讲话、抄政策文件,表层化解读、口号式表态;思辨性评论缺乏针对性思想性专业性,说服力不强。我们追求以专业视角解读事实、以逻辑力量纠正谬见、以理性态度帮助受众寻求解决问题路径答案,提升公信力,坚持在题材选择、语言表达、传播方式等全方位创新,以夹叙夹议的方法,以事见义、以义讲理、以理服人,文字少了假大空,多了真情感,做到写作有传播意识,论证有说服意识,真正入脑入心,让人信服。

2015年,江西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广东、上海等8省市学习考察。考察结束后,江西日报头版连续刊发了8篇“我们向兄弟省市学什么”评论员文章,全部以“不”字开头,一改过去品种单调、呆板的文风,分别推出了:《不改革就不能前进》《不开放就不能生存》《不创新就不能升级》《不做强核心就不能形成龙头效应》《不集聚就不能强大》《不拥抱市场就不能弄潮市场》《不推进一体化就不能做强城市群》《不拼搏就不能成功》系列评论员文章,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文章印成小册子,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上,作为学习材料印发。

今年7月,省委全会前夕,本报在头版显要位置连续刊发《时代呼唤更多担当实干者》《担当实干是为政之德》《努力增强担当实干的本领》《让担当实干者卸下包袱轻装前进》等四篇担当实干“兴赣”主题评论员文章,得到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充分肯定。他在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讲话时说“这就是省委省政府的态度。”要求省领导干部都认真看一看、读一读江西日报近日刊发的担当实干系列评论员文章,结合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好好想一想,在学中思,在思中干,在干中悟,不断强化担当精神,增强实干本领。

总之,舆论引导,引导的不是机器,而是人,党报解放时政评论只有关注干部群众,才能为他们所关注,党报的舆论引导才能取得最大实效。

我的发言到此,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