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防汛抗旱落实处,责任担当扛肩上

郝萍
2021年05月2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我国气候状况复杂,旱涝灾害呈现出区域性、阶段性的特点,防汛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近日,国家防总通报了2021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对各级各部门而言,如何通过公布名单明确责任、早作谋划,应对好“点多面广”的水旱灾害,是一场“大考”。

水旱灾害历来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因此,落实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关键,这也是充分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加强社会监督的重大举措。

责任人名单是动员令。责任重于泰山,压实主体责任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核报并通报行政责任人名单,就是一次战前再动员、再部署。遇事有备方能战而胜之,意识准备是最基本的前提。绝不能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试错,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到具体准备工作中,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具体的实践中发挥好国家治理的效能优势,给人民以安全感,维护好社会稳定的大局。

责任人名单是布防图。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筑牢底线思维,坚持“一盘棋”,吸取相关教训,借鉴成功经验。要加强监测预警,立足防大汛、救大灾,充分估计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设计科学周密的防汛救灾措施。要以责任人名单为抓手,一级抓一级,以上率下,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认真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工作,争取防汛救灾最好结果,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人名单是军令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关键少数”就要在哪里。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强化整体功能,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改进作风,让党旗始终飘扬在防灾、减灾、抗灾、救灾一线。对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每年通报的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绝不能等闲视之。在国家防总的统筹协调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各尽其力,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类灾害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燕帅、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