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把握大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田宇
2021年05月30日13:1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高度重视科技事业,是贯穿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

“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C919大飞机准备运营,港珠澳大桥开通营运……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科技评价体系还不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科技生态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很多是长期存在的难点,需要继续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这五点要求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一定能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支撑。

(责编:董晓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