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做好保障,基层干部才能身累心不累

岚山
2021年05月27日08: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干事创业,哪里都是沃土。然而当下,一些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干部私下里有不少“吐槽”:“工资不高、事情不少”“挣不到钱、升不了职”“权力不大、责任很大”……这些削弱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基层工作真辛苦,基层干部不容易,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扶贫、拆迁、低保、教育、信访、环保、秸秆禁烧、垃圾处理、土地管理、安全生产、危房改造等事项,哪一个不需要亲力亲为?哪一项不需要付出时间精力?拿乡镇干部自己的话来说:“什么活儿都得干!”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再到“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压紧压实。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一名“80后”白发干部因为照片与实际年龄差距较大,让网友动容;为什么一张疫情防控中老大爷风雪交加坚守岗位的照片,让无数人点赞。

按理说,“千头万绪”是基层工作的职业特点,会处理“千头万绪”也是基层干部的能力素养。但是,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推波助澜下,这种压力被急剧放大。同样的材料反复要、次次要、年年要,同一件事的表格你要我也要、你催我也催,差不多的检查一轮又一轮……甚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有的地方还在纠结填几份表格、开几个会议。针对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弊病,党中央明确提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求“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基层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

应该说,基层干部不怕辛苦,怕的是“不知所谓”的辛苦;基层工作不怕折腾,怕的是“毫无意义”的折腾。让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干部留得下来、干得下去,靠的不是“一厢情愿”,更不是“画饼”“口头支票”,而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真真切切的保障。该享受的待遇兑现了吗?该支持的工作落实了吗?该建设的配套跟上了吗?该解决的困难有进展了吗?要知道,没有后顾之忧,才能甩开膀子、豁得出去;只有心无旁骛,才能沉下心思、务实干事。

基层工作有压力、有困难、有责任,也要有甜头、有奔头、有盼头。“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只有真情关爱、解决实际困难,并落到实处,才能让他们汇聚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干事业也才能更有劲头。

“乡镇干部在一线,一根针引千条线,桥梁纽带作用大,包罗万象职能全……”这说出了乡镇干部的心声。只有让广大基层干部辛苦不觉苦、身累心不累,真抓实干才有动力,埋头苦干才有激情。

(责编:孟哲、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