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紧盯“关键少数”,让监督更有效有力

于闻
2021年06月02日14:1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有助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权力形成有效监督制约,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的委员会是党执政兴国的指挥部,“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起着统领作用。只有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都受到监督,权力受到制约和规范,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领导干部才能以上率下,形成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如何管住“一把手”的权力任性?对各级“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意见》明确,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通过听取汇报、开展任职谈话、定期开展监督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下级“一把手”的情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予以诫勉。此外,要通过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巡视巡察工作紧盯“一把手”,以及建立健全述责述廉制度等,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加强同级监督,发挥领导班子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同样重要。一般而言,领导班子成员在一起工作,熟悉彼此情况,更便于开展近距离、常态化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发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有违纪违法问题的,应当及时如实按程序向党组织反映和报告,对隐瞒不报、当“老好人”的要连带追究责任。各地要通过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方式,推动同级监督落地落实。

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具有监督责任,对下级领导班子进行有效监督也是《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意见》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管好自己的“责任田”,综合运用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问题整改等方式,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做到责任清晰、主体明确、措施管用、行之有效。在监督下级领导班子时,要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的重要作用,不断规范领导干部家属从业行为,强化选人用人的组织把关等,多措并举,实现对下级领导班子的全方位监督。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当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受到严格监督,一级抓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一定能形成示范带动效果,在全党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责编:董晓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