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芸:在2019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李芸

2019年11月13日09: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解放日报 海沙尔 摄)

尊敬的张首映副总编辑、咏雷副秘书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党报同仁:

金秋时节,我们很荣幸与人民日报评论部一起,共同举办2019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解放日报社,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解放日报工作的关心支持!

在人民日报社牵头带领下,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解放70周年,也是解放日报在上海创刊70周年。两天前,第二届进博会在距这里不到1公里的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一周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上海出席进博会并考察上海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我们能够与大家相聚于此,围绕“让评论与时代共生长”的主题深入交流、相互切磋,具有特别深刻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当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评论作为党报的“灵魂”和“重器”,可谓责无旁贷。作为一张拥有特殊历史的党报,解放日报历来注重言论引领,也曾有过一批具有标杆意义的评论作品。近年来,解放日报率先探索“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在此过程中,评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不仅要成为重大时刻、重大事件、重大问题上的“定盘星”“压舱石”,更要与时俱进,努力发出代表主流价值观、体现舆论引领作用、具有专业水准和思想价值、能够沟通公众收获信任的“好声音”,并让这些“好声音”传得更远、传出效果。

我们体会,党报评论发出好声音,贵在“守正出新”,重在“问题意识”,更需要一支有力的队伍。一方面,我们要坚守本位,权威准确地宣传好、阐释好中央和上海的大政方针、中心工作;另一方面,我们要锐意创新,对“传统题材”尝试“新型表达”“多种传播”,使之不落俗套;我们还应积极主动介入舆论场,对热点事件和问题及时发声、释疑解惑,提供有深度、有见地、有风格的党报见解。

这些年,舆论场瞬息万变,传播格局、社会格局都经历了深刻变化。日复一日的实践让我们愈加深刻地认识到,党报评论要发出的声音,绝不是自娱自乐的声音,而是需要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喧嚣中,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通过自己的观察判断来拨云见雾、重塑主流的声音。我们要有能力看透表象、看懂问题,坚持进行理性而有价值的思考,做体现价值观的传播。同样地,在重大主题宣传时,也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态度,让“主流观点”讲出深度、讲出思想。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让评论与时代共生长——重大主题宣传的评论革新”。这个主题,正切中我们大家的关切。如何把主题宣传做好,探索党报评论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新成长,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也期待汲取大家的经验智慧。

作为党报阵营的领头羊和老大哥,人民日报的评论站位高、格局大、创新足、融合深,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和典范;各兄弟省级党报、互联网平台,创造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我们衷心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与大家一起继续探索新时代党报评论融合发展的更多可能性,通过更好的协同创新,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正能量更充沛。

再一次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衷心祝愿第四届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上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