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俊中:“学区房”,爱你没商量?

2014年10月06日08:1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俊中:“学区房”,爱你没商量?

  不仅是学区房的高价和较差的自住功能,现在如何让自家的孩子在上一个好小学的同时,还能在6年后再上一个理想的中学,成了不少想买学区房家长纠结的问题。但正如一位已经购买了学区房的家长所说,“没有十全十美的房子,更何况是学区房。只要满足了基本要求就可以了。”(10月5日《中国青年报》)

  “学区房”到底贵不贵?贵!有钱的话还买不买?买!因为求得一“学区房”,自家的孩子就不会“输在起跑线上”,爱你根本没法商量!因为中国式家长们坚信:“拼爹”、“拼血”、“拼房”……爱拼才会赢!

  众所周知,当今的名校只招收以下“四有新人”:一为有权人之子(官二代);二为有钱人之子(富二代);三为有关系人之子;四为确实有才之学子。然而,对于绝大多数平民百姓而言,也只能望“校”兴叹:一来自家的祖宗八代无人为官,第一条路实为死路一条;二来面对“天价”学区房,囊中羞涩,第二条路可望不可及;三来亲朋好友之中无人与教育部门瓜葛,此路根本不通;四来自家的孩子也非天才生、尖子生,此路更是感叹不已。

  好学校理应不容错过,苦了自己也不能苦孩子!再穷也不能让自家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有着“孟母三迁”思维方式的家长们也是无奈选择。于是,家长们为了获得名校的一个学位,不惜一掷千金疯狂“抢一房”,自主恶性竞争,恐慌接憧而来,推波助澜导致了“学区房”供不应求,炒作了“天价”,令国人嘘声一片。

  即便“以校择房”的乱象,真盼来整顿的那一天(真正落实就近入学政策、均衡教育资源),我们又该怎样定论呢?市场和行政这双手又该如何出手呢?家长和开发商能心甘情愿地从“热恋”中就此摆脱?“四有新人”们亦能答应?即便强行给“以房择校”来个急刹车,家长们重金求来的“学区房”又怎肯拱手相让或就此罢休呢?答案不言而喻。

  先不妨来个刨根问底,追溯一下名校的修炼史:1978年恢复高考后,我国实行了重点学校制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各级政府对重点学校无论是从人力,还是从财力上,都给予了极大的政策倾斜。再说句心里话,择校的存在既缓解了地方财政的压力,又给“有关”部门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好处和权利,可谓一箭双雕。面对这块“肥肉”,大家对择校的“畸形”存在只会心照不宣,哪会去“大刀阔斧”般地苦干一番?因此,本应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的“相关”部门,本能的抵触也是可以“理解”的,教育资源均衡化步履维艰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其实,教育资源真正均衡化的那一天没有到来,国人对“学区房”的迷恋就不会善罢甘休,还会“外甥打灯笼”——照旧爱你没商量!只有政府与教育主管部门携起手来,下决心从源头治理,不惜“忍痛割爱”,择校乱象才能得以根治,“学区房热”才会消停,国人才会悄悄地离开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