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刘铁男受审再次印证“权力加贪欲等于自毙”

林伟

2014年09月25日14: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24日在河北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2014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记得唐代开国名臣魏征曾说过:“骄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大诗人李商隐也留下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名言警句,这些古训都将勤俭作为立身和成就事业的根本,把好逸恶劳、贪图享乐,作为走向衰败、灭亡的动因。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无孔不入的诱惑面前,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就能顶得住,有的却经不住引诱,尽管这里面有多种多样的原因可以分析,但归根到底还是自身的问题,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不注意提高自己的基本觉悟,对已有的权力、地位和利益总不满足,私心太重,私欲太强,就是犯错误的开始。而好逸恶劳,贪图享乐则是走向堕落的直接“导火索”、“引爆点”。

要知道,好逸恶劳,贪图享乐的前提是要手中有钱,如果耐不住寂寞,吃不了辛苦,贪图安逸,存在及时行乐的思想,为保持自己享乐的必需,就会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肯定会起贪念,肯定会乱取,最后的结果是“权力加贪欲等于自毙”。这对于刘铁男来说,不会有什么“例外”。

腐败,只能获取片刻的享乐;清廉,却能换来永久的幸福。贪官曾锦春在狱中深刻忏悔自己的一生,反思“好逸恶劳,贪图享乐”的思想害了别人,毁了自己时,曾经现身说法:“我以自己的罪行和血的教训,奉劝别人不要贪,不能贪,奉劝那些至今仍在做金钱发财梦的少数干部,奉劝他们腐败之路是死亡之路、地狱之路,是走不通的,它只会让你走向地狱的深渊!”刘铁男受贿案一审开庭,再次印证了这一“道理”。

故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例外。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会受到严肃处理,在我们党内、在我们国家,是没有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特殊党员”和“特殊公民”存在的。对照刘铁男的前车之鉴,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审视身边廉政环境,我们必须时刻警醒。

要切记,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有“度”,超过一定的度就会走向反面,这个度就是合理合法。刘铁男的教训再次告诫我们,追求无条件的物欲,结局必然是一无所有。只有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练好在物欲横流面前“不动心”的内功、“不放纵,不越轨”的定力,才能用一辈子的清正廉洁和一辈子的小心谨慎,换取一生的前途事业和一家人的幸福安宁。

每个人都有追求、有欲望,但欲望绝不能没有止境。抵御诱惑的最有效办法,除了坐怀不乱,最好是远远避之,在权力、金钱、美色和名利面前不丧志、不失节、不折腰。而远离腐败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要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在经济上保持清白,在作风保持正派,在工作上保持先行,在生活中保持谦和,抗得住生活中的寂寞,抗得住物质上的清贫,抗得住酒色利禄的诱惑。唯其如此,我们才不会步入刘铁男的后尘,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