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大老虎"入笼"不敢腐"见效

2014年09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日报微信: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变化太大

    人民网9月25日电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帐号24日晚发布文章《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变化太大》,文章全面分析了王岐山领导下的中央纪委近700天以来的反腐倡廉成就和机构革新变化。文章指出,自2012年11月15日执掌中央纪委,近700天来,王岐山治下的这一党内纪律机构刮起一场让人始料未及的反腐风暴,并深刻触动了国内社会现实。文章认为,这背后,是新一届领导人对大局的观察。

     文章通过梳理王岐山的报道发现,他公开露面次数偏少的月份,落马的高级官员数量较多。最典型的是,2014年6月至8月三个月,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165名官员被查的信息,含17名省部级高官,期间王仅公开露面6次。而随着“老虎”次第入笼,风暴眼中的王岐山也这样评价自己的反腐工作:“反腐败要讲‘不敢’‘不能’‘不想’,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说,‘不敢’这条已经初见成效。”

    以下为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帐号全文:

    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变化太大

文/人民日报微信

自2012年11月15日执掌中央纪委,近700天来,王岐山治下的这一党内纪律机构刮起一场让人始料未及的反腐风暴,并深刻触动了国内社会现实。虽然反腐成绩单耀眼,但王岐山异常低调。本届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见诸报端的公开露面,王岐山最少。

王岐山以往的工作从未和纪检搭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广东省副省长、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国务院副总理等职位,更多着眼于其金融、经济所长。他出任中央纪委书记之初,外界曾有诸多不解。

但截至2014年9月7日的成绩单——49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包括2名副国级官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CH、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3名十八届中央委员(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3名候补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以及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YK。作家二月河称为,“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

这背后,是新一届领导人对大局的观察。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说:“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随着“老虎”次第入笼,风暴眼中的王岐山这样评价自己的反腐工作:“反腐败要讲‘不敢’‘不能’‘不想’,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说,‘不敢’这条已经初见成效。

(责编: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