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三峡景区“免内收外”门票新规当为其他景区所效仿

徐义闯

2014年09月25日13: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本月25日开始,全国首批5A级景区、首批工业旅游区示范点之一三峡大坝对中国游客免收门票,外国人则仍需买105元的门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和宜昌市人民政府24日联合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了这一新规。(9月25日 新华社)

消息一经公布,网友一片欢腾,纷纷点赞,可见这是一个得民心之举。其实,作为首批5A级工业旅游区,三峡大坝景区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上看,对国人免门票都是应当之举,依笔者之见,这一举措还会有出人意料的巨大收获,自然也值得其他景区效仿与推广。

三峡大坝的建设历时十多年,为保障三峡大坝顺利实施和发挥巨大功效,举全国之力实行库区移民与上下游工程保障,这里面有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与决心,更与众多民众的支持、配合密切相关,没有公众的巨大牺牲怎能建成如今气势宏伟、水利“巨无霸”的世纪工程?可以说,三峡工程既是宜昌市的工程,更是全国人民共同付出辛勤汗水的工程。因此,三峡景区免门票不仅是当然之举,也是对国人前期付出的一种合理回报。

换个角度看,现如今旅游市场方兴未艾,很多景点景区为长假集中出游而纷纷上调门票价格,为的是乘机挣个“盆满钵满”,否则景区财务将陷入难以为继的地步,个中实情,恐不为过。然而实施免门票的景点之一----西湖景区却一直都是欣欣向荣、游客如织,羡煞众人!其实西湖景区采用的是“放长线钓大鱼”的发展战略而已。审视如今三峡景区的对内免门票新政,必能取得与西湖景区异曲同工的成效,想必即将到来的滚滚人流也会为三峡景区的服务业带来旅游消费春天般的气息繁荣,这潜在的收益应远远大于门票的有形收入!

比较而言,国内大多数景区仍然紧紧抓住门票经济不放手,实在是“捡起芝麻丢掉西瓜”的短视之举,不仅引不来潮水般的客流,对景区的餐饮、住宿、休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十分不利。

如此看来,三峡景区的新政可谓是一个样本、一种旅游发展新思路,对其他景区的借鉴参考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

三峡景区看似有点“厚此薄彼”的门票新政减轻的是国内游客的负担,也是一种有责任、懂感恩的情义之举,更是当前景点门票疯涨背景下旅游理性发展思路的一种回归,于己有利,于人有益,值得赞一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