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有关“学区房”的纠结何时终结

郭振纲

2014年06月24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有关“学区房”的纠结何时终结

  我们期待类似的政策调整能遏制“学区房”乱象,期待各地都能更有针对性地优化划片布局。相信只要改革到位,有关“学区房”的纠结就会尽早终结。

  据《新华每日电讯》6月22日报道,广西南宁市民张先生在南宁市凤岭北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看中的就是开发商打出的广告称临近某重点中学上学方便,结果购买后才发现,虽然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但真正的重点校学区房是马路对面的另一个小区,而自己所购买的房子并不在重点校学区内。为此,张先生与开发商、中介打起了“官司”。

  花“学区房”的价格却买了“学区房”“隔壁”的房子,有关“学区房”的争议、新闻颇多。既有一些人对北上广深动辄十几万元、二十几万元一平方米的“学区房”趋之若鹜的财富故事,也有不少草根阶层卖掉质量不错的大房子去抢又破又小的“学区房”前赴后继的悲怆之举。如果说这一切都属于单纯的经济行为,倒没有什么可指责的。但问题恰恰出在这一切与“学区房”有着复杂的社会关联。

  只要能达到上优质校的目的,即使价格被忽悠、房子质量不过关,买房者都“心甘情愿”。此外,有些地方还出现过为买“学区房”夫妻假离婚的、三代人凑钱高价买“学区房”的现象,这一切都与小升初政策有着莫大的关联。

  目前,不少城市实行小升初划片入学的政策,基本上把一个优质初中划定在一个片区内。凡是一个片区内有户籍的、买了房子的都有资格上本区内的优质初中。于是,想上优质初中的家长和孩子纷纷“对号入座”。由于有关部门在政策宣传和具体执行方面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具体,给一些非法中介留下了“后门”,于是出现“学区房”、泛“学区房”之类的术语,一些 “宁可信其有”的家长听信了忽悠。再者,由于总能听到或者看到一些不怎么符合条件的人,通过一些“技术手段”上了优质初中,这让许多家长的心里很不淡定,再加上“拼爹”之类的阴影屡禁屡现,对未来的担忧促使一些人打起了擦边球。

  是谁把买房人忽悠成了“学区房”的“邻居”?这里面的原因比较复杂。但如果有关地方和部门能把划片入学的范围确定得大一点,片内的优质校多几个,也许一些家长就不会轻易被所谓的“学区房”忽悠;如果有关方面在政策宣传方面更公开、更明确,把片区的边界划得明确、清楚,泛“学区房”之类的概念游戏就没有了存在的空间,打擦边球的现象就会少一些;如果有关方面能关闭所谓的“技术通道”,一些不符合政策的人没有了“曲线入学”的机会,想忽悠人买所谓的“学区房”也就不容易了。

  今年,不少地方对小升初政策作了调整,比如,将原先立足于一个优质校的划片范围扩大到了包括几个优质校,片内的小学生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等等。我们期待类似的政策调整能遏制“学区房”乱象,期待各地都能更有针对性地优化划片布局。相信只要改革到位,有关“学区房”的纠结就会尽早终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