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吃喝白条“追债潮”就是最好的举报信

2014年10月04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喝白条“追债潮”就是最好的举报信

  近来,多地发生餐饮企业向地方政府讨要吃喝白条欠账的事件:9月,河南省新乡市东方宾馆挂起条幅,老板向古固寨镇政府讨要吃喝欠账;6月,北京延庆一乡村饭馆老板马先生拿着白条,将北京延庆县一村村委会告上法庭……“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到,在反腐高压下,多地现吃喝白条“追债潮”。而该由谁来为这些多年积累、数额不小的欠账买单,则成了一个难题。(10月3日新华网)

  记得前几年曾流传这样一首民谣:“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喝的单位没经费,喝的老婆背靠背。”正是因为“革命小酒”喝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公款吃喝现象,一直为百姓所诟病。

  正因如此,近年来中央和地方不断下发文件通知、出台制度规定,但公款吃喝之风一直禁而难止,不仅极大浪费了国家资金,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特别是“穷有穷吃法,富有富吃法”。在一些地方,“打白条”已经成为“惯例”,上一届领导的吃喝欠款拖到届满换人“拍屁股走人”,后一届政府“惯性使然”继续“空手套白狼”,这种做法肥了官员的肚子、花了店铺的票子、损伤了政府的面子。

  那么,此番吃喝白条“追债潮”又是怎么来的呢?报道称,大量的政府接待,让一些餐厅酒楼“火”了起来。一位在河南南部乡镇开餐馆20多年的老板对记者说,其饭店2009年的营业额大约30万元,其中政府接待就占到19万元。公务接待多了,“先签单后结账”的现象随之出现。餐馆为了维护关系、留住“吃喝大户”,也乐于配合。然而,随着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力度加强,公款大吃大喝歪风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主营公务接待的餐饮企业生意下滑,甚至面临倒闭。于是,餐馆和政府原本“默契”的关系被打破,讨要政府吃喝白条的事件接连出现。

  甘肃省和政县26个部门过去14年间拖欠一家饭店70万元。今年5月,该饭店通过网络曝光的办法讨债;湖北省阳新县三溪镇金三湖宾馆5年间被10多个政府单位打白条吃垮,累计遭欠餐费40多万元,8月,店主被迫求助媒体“讨债”。从相对温和的上门催讨到拉横幅、上网曝光,直到与政府部门对簿公堂,各地餐饮企业的“讨债”方式不一而足。

  在笔者看来,吃喝白条“追债潮”,就是最好的“举报信”。民间有一种说法,叫“人死债烂”,但对于吃喝打白条的干部不能“人走债烂”,必须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严肃追究责任,即便是调离岗位或是提拔任用到更高的职位,都让其为当年的“吃喝白条”付出应有的代价,该处分的要处分,该免职的要免职,该撤职的要撤职,绝不能让追究查处也“打白条”。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一方面对已经曝光的事件抓住一起,严查一起,放大警示效应;另一方面,要制定“白条”年度责任追究制度,让“打白条”行为暴露在阳光下,形成惩戒、防范和保障的机制,使“一抹嘴走人”的现象无生存土壤,才能能治好打“白条”这个恶疾,有效化解吃喝白条“追债潮”。

  文/林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