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诗妍:严惩公款吃喝,别让处罚也打“白条”

2014年08月18日11:1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诗妍:严惩公款吃喝,别让处罚也打“白条”

  近日,有媒体报道辽宁省兴城市红崖子镇一家小吃部收到当地干部打的白条178张、老板讨债3年。兴城市随即成立工作组,对“吃饭不还钱”的干部逐一约谈,责令其立即自费还款。目前,全部赊欠餐费44576元已偿还;包括红崖子镇党委书记在内的11名干部受到处分。(8月18日新华网)

  欠账还钱,天经地义,这是一般群众都知晓的常识,更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本原则。然而,身为国家干部的一些人居然不明白这样浅显的道理,公然在吃吃喝喝之后不付账,多年只打白条,老板讨债3年无果。这样的行为,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败坏了干部队伍形象;这样的干部,丧失基本的道德准则,让普通群众鄙夷。

  据悉,打白条的有村干部,镇干部,甚至上级部门的干部。在反“四风”、治理“舌尖腐败”的当下,公款吃喝必然是需要整治的,打着白条公款吃喝更是应该严加杜绝的行为。可为何还有这些人置“八项规定”于不顾,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呢?

  群众观念淡薄是一个原因。小吃部店小利薄,营利多年大多数收入仅为难以收回的白条,这无疑会影响老板的生意以及正常生活,因为公款吃喝打白条而经营不善关门的饭店不在少数。然而,这些干部只顾自己随意吃喝,不管经营者的难处,说明其干部意识淡化,不知道群众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更谈不上造福百姓。

  基层干部公款吃喝监管不力是另一个原因。“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公款吃喝成为众矢之的,各方纷纷出台细节,整治公款吃喝。基层干部公款吃喝没人监管,或监管难以到位,导致吃公家的被认为有本事。同时,部分基层干部仍然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山高皇帝远,再怎么查怎么整治,只要不出问题,也整治不到自己身上来。

  笔者认为,要遏制党员干部以工作名义“打白条”吃喝的“歪风邪气”,必须从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从监管问责上划定雷区。只有真正把公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惩戒、防范和保障的机制,才是长治之策,不能让对公款吃喝的干部处罚也打了“白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