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小品格”有大价值

李洪兴

2014年09月21日02: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单位食堂吃饭,恰好和旁边的同事点了一样的餐。服务员打好一碟菜放在台子上,我们都迟疑一下并示意对方先拿,结果服务员没好气地说,“吃饭还谦让什么?”

这让人疑惑,为什么吃饭就不能“谦让”呢?可能是觉得,吃饭是“小事”,不需要让;前后几秒钟,没必要让。其实不然。小事之中,正有“小品格”。遇事不争、互惠、与人便利,暖心之交正在于此。有些人让人如沐春风般舒服,正是因为举手投足间的小细节,折射出了宝贵的小品格。所以事虽小,却大可不必羞于谦。

小品格,远不止“谦让”一种。体谅、协商、谨慎求证、换位思考……这些都是融入日常生活交往中的节操品行。往大了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不就体现在这种小品格中吗?从做小事到成习惯,积小品格为大情操,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就能有更好的基础、更深的底蕴。

(来稿请寄:rmrbjrt@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均请标明“今日谈投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1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