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书记换人,工程重来”是权力观错位

严力

2014年09月15日17: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因为县委书记换了,当地的市政工程建设随之变脸,不仅一些工程的名称变了,设计功能也调整了,连刚刚建好的部分也要砸掉,一切推倒重来。这些“短命工程”引发了热议。

16根景观灯柱、铺了花岗岩的地、已经建好的主体工程、拆除的费用……尽管当地政府对推倒重来的具体损失讳莫如深,但粗略估算一下,代价不菲。这对于河曲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如此浪费,着实令人心痛。这也是公众批评的一个焦点所在。

谁造成了工程建设的大折腾?从报道来看,自2011年开始,当地政府请来了城建专家,在实地考察基础上提出了河曲县整体开发规划。经过一年多建设,县委书记换人,使得工程命运出现了转折点。原因是,新任县委书记对城市发展的思路不同于前任,提出要修改建设设计方案。结果,原来建成的设施大多被拆除,开始了新的建设。

说改就改、说拆就拆,县委书记的个人意志,对一方建设的影响如此之大,令人感慨权力的作用。然而,无论是当初为什么要建、现在为什么要拆,始终都是政府和主要官员说了算,不仅决策缺乏公开透明和民意分量,而且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给当地发展带来了负资产。官员的“一言堂”“一支笔”刚愎自用,看似有“魄力”,其实很不利。

书记换了,一切都得重新开始,“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新任领导,上任伊始,就急着提新口号、新思路,急着打造属于自己的所谓“政绩”。有些单把前任确定的工作晾起来,自己另起炉灶,以表明自己主政了;有的则不问青红皂白,只看个人喜好,把已经确定的规划甚至已实施不少的规划来个“翻烧饼”,推倒重来,损失巨大。对这些决策浪费,公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意见很大。

一个地方的发展,最怕瞎折腾,政策朝令夕改,规划变来变去,常常毁了资源、伤了元气。而瞎折腾的最大动力,就是个别官员的错误决策、胡乱作为。这背后,是不良的权力生态。一些官员的权力缺乏有力约束和制约,一些手握权力的人,权力观和政绩观错位,不是想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总是想着自己的政绩、升迁、前途等,为此不惜动用公共资源为个人意志服务,打造个人色彩浓厚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在反四风、倡节俭的新风气,这种不良现象必须加以整顿治理。

郡县治则天下治,在治理体系中,县委书记这一级干部的作用很关键。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推进治理现代化成为重要政治课题,而“短命工程”等现象的存在,则警示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转变权力观和政绩观的迫切性。打铁还需自身硬,县委书记破除私心、严于自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制度建设,对这些基层“一把手”们加强监督和制约,防止个人权力膨胀;对决策失误进行事后问责,杜绝“三拍干部”,多管齐下,才能走出一届政府一个规划、一个书记一个想法的恶性循环,保证施政的科学性和连续性。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