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网络大V与政府该是怎样的关系?

洪乐风

2014年09月15日17: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各地党政部门不断邀请网络大V走访考察,感受地方建设发展新变化。把互联网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大V请进门,政府部门重视宣传、主动宣传的积极性,值得点赞。

除了网络公关客,但凡成为大V者,都有两把刷子。要么是某专业领域的专家,要么是有天下情怀的公众人物,要么是接地气舆论场中运用自如的社会达人。这些大V对新闻事实的客观陈述,对舆论观点的恰当引导,特别是对于一些地方政府侵犯群众利益的积极批评,是互联网这个舆论场不可或缺的“辣椒”。

跟新闻记者差不多,大V这“辣椒”如果不了解真实的国情和政府的工作,很容易剑走偏锋成为“社会刺头”;相反,如果和政府走得太近,难免面子上再说三道四就不好看,不利于舆论监督,不利于网络活力。

那么,网络大V与政府保持怎样的距离才合适?大V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客观立场、积极发挥第三方话语权的作用,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做到言论尖锐而不极端,提出自己建设性的思考,这才是既对自己的粉丝负责,也是真正尊重组织活动的地方政府。

其实,政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邀请网络大V参与公共活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扶正抑偏,推行“良政”和“善治”,对促进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公众自然是支持。但网络大V既代表一定的网络民意,同时又不能完全代表网络民意,因此希望政府在征集网络民意过程中,能够采取更加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方式,既要邀请大V,更要邀请当地的普通网友,吸纳更全面广泛的民意才能更好地科学决策。

政府只有把握好现代治理的尺度,不挑肥不拣瘦地公开透明,才能最大限度地“打开天窗说亮话”,从而凝聚共识,收获推动发展的真实合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