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谢成: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

2014年09月20日08:2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夏谢成: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

  9月19日,“湖北媒体联合举报谣言、澄清谣言、打击谣言”平台正式开通。该平台立足于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站各自的优势,建立发现、求证、澄清、处置、打击谣言的协同机制,共同营造湖北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尤其是社交网站、微博、即时通信工具等互联网产品的推陈出新,社会已然进入自媒体时代。然而,也正因为互联网开放性、传播效率高等特点,人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发布信息,为谣言的广泛传播提供了便捷的条件。近年来,蓄意诽谤公民个人和恶意捏造新闻事实的谣言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个人名誉,危害了社会稳定。

  解铃还须系铃人!如何破除网络谣言,还需从网络本身入手。鄂版辟谣平台依托省网络举报中心和荆楚网建设,联合省内多家媒体开通“辟谣频道”,在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开设“澄清谣言”、“真相调查”类专题专栏,在省直和市州主要媒体官方微博长期开设“辟谣话题”,共同剑指网络虚假信息,必将在举报、澄清和打击谣言等方面起到明显的效果,其意义不可小觑。

  政媒联动发力,为辟谣平台提供了强大支撑。此次湖北省推出的联合辟谣平台主要依托省网络举报中心和省级媒体荆楚网,联合省内多家媒体开通“辟谣平台”,多部门协同运作,实现了管理部门和新闻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联动发力,充分发挥了传统媒体和网站各自的优势,为辟谣平台能够快速、准确、全面地投入运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功能定位明确,为辟谣平台指明了运作方向。湖北媒体联合辟谣平台集举报、求证、发布、查处、公示和教育功能于一体,开设有“深度调查”、“网事回应”、“斩谣剑”、“生活慧眼”、“典型案例”和“法律法规”等核心栏目。也就是说,在承担谣言举报、辟谣信息发布传播和联合打击谣言等职责的同时,还立足于帮助公众提高对网络虚假、违法信息的认知和鉴别能力,从根本上减少和杜绝网络谣言的传播。

  注重结合省情,为维护湖北形象增添了保障。按照辟谣平台的功能定位,公众可通过各类举报通道举报谣言,为媒体提供采访线索,重点举报范围为:一是省内媒体出现的谣言,二是省外媒体出现的涉鄂谣言。举报前者,能够有效减少和杜绝省内媒体制造、传播网络不实信息的现象,敦促湖北媒体能够坚守职业操守,树立良好形象;而举报后者,将及时降低网络虚假消息带给湖北的危害性,改善湖北网络舆论生态,为湖北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保驾护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