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专题>>打击网络谣言,共守“七条底线”>>集中打击网络谣言

河北多方协调联动打击"6罪犯越狱杀78名女性"等网络谣言

2013年08月26日12:56    来源:河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多方协调联动打击网络谣言】

  今年以来集中查处百余条网络谣言

  近日,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称“石家庄6名罪犯越狱杀死78名女性后,现在已流窜到当地,大家要提高警惕”。经警方查证,这则消息属谣言,并且已经启动相关调查程序,严查虚假消息来源。

  为严厉打击网络谣言,今年以来,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统筹组织,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等多家涉网管理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河北“净化网络环境”行动开展以来,打击网络谣言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目前,河北已集中查处H7N9禽流感病毒传染、邯郸某地发生抢孩子事件、石家庄赞皇要发生大地震等100余条网络谣言,关闭违法违规网站50家,落地查证35人,并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规范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

  据介绍,在此次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中,河北建立了多方协调联动机制。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统筹协调,涉网管理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各地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协调联动。省内各新闻网站、商业网站、政府网站等纷纷建立辟谣机制,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审核,坚决不为谣言传播提供渠道。河北7万名网络义务监督员及广大网民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利用河北省违法违规网站举报平台等积极向相关部门举报网络谣言线索,并为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献计献策。

  不少网民表示对网络谣言深恶痛绝。网友“平静如水”说:“网络谣言危害极大,可能会引起恐慌和混乱,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网站加强管理,给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网友“飞翔的鱼”则表示:“网络谣言固然可怕,但只要每个网民从自身做起,对自己说的每一句话,传播的每一条消息负责任,网络谣言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呼吁,在打击网络谣言方面,每一个互联网企业、每一个网民,都肩负着重要责任。希望河北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能够珍惜互联网带来的种种便利,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积极主动打造诚信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记者刘荣荣)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