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10余空巢老太被强奸”印证多少迷离饥渴

蒋萌

2014年06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10余空巢老太被强奸”印证多少迷离饥渴

背景:从2011年春到今年3月,河南夏邑县陈庄村49岁男子王军被指采用翻墙、挖洞等方式,潜入寡居的老年妇女家中施暴,先后达40多次,受害老人10余名,年纪最长者95岁,最小的73岁,有老人不到半年被性侵6次。因涉嫌强奸、猥亵和盗窃罪,王军目前已被刑拘。

新京报发表韩涵的观点:近几年来,类似空巢老人遭性侵案一再发生,如2010年荆州男子郑某26次趁夜潜入农村独居中老年妇女家中,实施抢劫、猥亵;2011年全州男子陆某抢劫强奸农村中老年妇女,自称作案106起,等等。这些作案者的手段同样令人发指,受害妇女受尽屈辱,颜面全无。恶徒为何能屡屡得逞?其中原因,固然与空巢老人防范意识较差,以及碍于面子,受害后不敢声张有关。同时,农村安防的松垮,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也给作案者以可乘之机。在一些农村地区,通过“警铃入户”,完善防控探头布控,都取得很好的治安防控效果。对此,国家财政能否提供支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捍卫农村的安宁,给留守妇孺以依靠,各级政府部门责无旁贷。

小蒋随想:一面是留守儿童频遭性侵、空巢老妇也被强暴、留守妇女出轨增多,另一面是有非官方数据说农民工是城市犄角旮旯嫖娼的“主力”……当乡村不再是一片宁静安详之地,被肮脏的性犯罪与不堪的性行为所玷污;面对进城务工者长期背井离乡,产生难抑的情感空缺与生理饥渴,这些恐怕都是城市虹吸效应、地方小城镇建设缓慢带来的副作用。我们除了对受害人表示深深的同情、对强奸猥亵者表达强烈愤懑,也该进一步思索如何推进小城镇建设,通过生产与生活方式上的转变,让更多农民真正变为市民,并且使出外务工者愿意回到家乡附近就业。也只有改变落寞乡村的环境状况,让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具有人气,一些因空巢引起的问题才会得以缓解。

官员怕湿鞋下属背,脱责狡辩印证官场生态亚健康

背景:江西省贵溪市政府办副主任王军华在参与对落水小学生救援时,由下属背着经过水淹路面,被人拍照并放到互联网上,引起舆论哗然。事后,贵溪市党委和政府决定对王军华免职。但贵溪市在发布消息时强调了下属“主动提出背王军华过去”,又在网上引起嘲笑。

京华时报发表吴龙贵的观点:有人称,干部伏在下属身上,隐喻官大一级压死人,而蜷缩的双腿与勾起的双脚,似乎表明此人拒绝走群众路线,不接地气。短短一小段水路,映照出了为官者的诸多大问题。作为现场的组织者,王军华原本该全力指挥搜救,而他的表现却让人认为他更在意自己的鞋子。以这样的姿态参与救援,其作用恐怕连围观群众都不如。面对此景,公众难免会想,政府部门就是以这样的态度工作吗?

环球时报发表观点:相信绝大多数官员没有让人背过,但恐怕很多人都曾站在下属撑起的雨伞下,或被下属前呼后拥过。下属帮着拎包,更是常见。让人背着过水淹的路面,只是情景更加典型、抓人,其实它们在属性上的差距说不上有多远。八项规定是对官僚主义的宣战,它产生了巨大效果,大大改善了官风,但舆论对官风的印象和态度尚未走到拐点。以往官场对舆论赊的账太多,官员们必须做到不欠作风的新账,同时为过去的旧账埋单。

小蒋随想:强调“下属主动背”,是很低级的开脱责任。这和某些落马贪官狡辩“都是别人主动送钱”异曲同工。难道,别人主动就“与己无关”?如果不在那个官位,倘若不是已露出缝隙的“臭蛋”,那些嗡嗡叫的苍蝇会往上扑吗?上有所好,下必投其所好,不要妄图把责任都推给“下人”,真相很可能是“上梁不正下梁歪”。退一步说,那些行贿的与受贿的、溜须拍马的与享受被拍的,至少也是“狼与狈”的关系。贵溪官方强调“下属主动背”,更印证了官场生态亚健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