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公务员薪酬改革”须厘清哪些前提?

蒋萌

2014年06月23日15: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公务员薪酬改革”须厘清哪些前提?

背景:近日获悉,按照国务院安排部署,从去年开始,人社部等方面就在加快筹划新一轮的公务员薪酬改革。目前,基本的目标方向已经确定:调整工资结构,扩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实施配套改革。

北京青年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要求公务员只讲奉献、不问收入,是一种落伍的观念;公务员需要养家糊口,也需要实现人生价值。因此,建立公正而公开的公务员薪酬机制确有必要。当然,公务员账面的工资高了,应真正做到减少其补贴,如果各类补贴依旧,工资飙升,必然难以服众;而公务员晋升空间大了,就应该不用扬鞭自奋蹄,如果有了锦绣前程,却尸位素餐,则断然不可!

湖南红网发表谢伟锋的观点:应该看到百姓和公务员之间的那堵“心墙”,它绝非是某种偏见那么简单。如今,官员财产不公开、养老金改革不并轨、政府部门的效率和职责意识出现偏差、机关存在冗员等现象,都成了搭建“心墙”的砖瓦。我们不反对进行公务员酬劳改革,但要把“心墙”推倒,还更要加快政府行政机构的改革、养老金制度的公平化以及机关编制的科学性。

小蒋随想:鉴于物价波动以及通货膨胀,各行各业都会调整薪酬,公务员群体自然无法例外。但有三点必须明确——其一,从世界范围看,作为“公仆”的公务员注定不会是高收入群体,想发财的人别当公务员,公务员薪酬标准不能“高大上”,应以社会平均收入作为制定参考。其二,公务员收入必须考虑绩效,传统的体制内绩效考核流于形式,不少干部身患“机关病”照样评优,公务员薪酬改革理当伴随考核改革。其三,必须进一步遏制公务员灰色收入,严厉打击权力腐败,否则潜在的涨薪难以服众。

先建后拆糟蹋数亿元,河口政府“赚”了吗?

背景:云南河口3年前投2.7亿元建成的文化长廊,近日准备花3亿多拆除,舆论质疑这一建一拆之间造成巨大浪费。河口县人民政府发言人就此事回应称,此前2.7亿是开发商投资,现在是政府从开发商那里赎回,是等价值的市场交易,财政资金并未被浪费。

新京报发表温国鹏的观点:“一建一拆并未浪费近6个亿,反过来开发商是为河口人民做出了贡献”、“一建一拆之间,反映的是中国在城镇化理念上新的转型和进步”,当地官方的解释真让人有种荒诞的无奈感。先建后拆的折腾到底有没有浪费,不是当地官员自己说了算;接下来该怎么办,也不能全听当地官员的。人大等相关机构,应发挥监督评估作用。

京华时报发表舒天烈的观点:城市规划需要有长远眼光。那种“一届政府一张图”者,要看到“调图”背后巨大的隐性成本:城市物质建筑的拆迁、公众对管理者的不良观感。而那种因为一个新口号、一个新目标就大动土木者,更需要找到自己城市发展的特色。为了所谓“国际化”之类的目标就乱拆乱建,恐怕谈不上“城镇化理念上新的转型和进步”。而利用行政权力损害法人或者个人的利益,更是一种“观念错位”。

小蒋随想:河口方面的“算法”让人摇头——开发商不会做赔本买卖,其投入2.7亿元建“文化长廊”,最终是由政府花3亿元赎回。而政府花了这3亿元并不是要“文化长廊”,而是要长廊下的那块地。说白了,就是拆除文化长廊的损失完全是由政府埋单。当然,当地政府可能觉得如今那块“熟地”的价值远高于3亿元,保不齐过段时间再出让还能卖出个新高,那就“赚”了。地方政府总是盯着土地生财,恰恰是楼市价格畸形、地产独大的主因。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