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专栏

中国奶粉企业兼并重组需要关注的问题

云无心

2014年06月23日14: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13日,国务院公布了《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目的是推动中国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通过形成奶粉巨头来增加国产奶粉产业的竞争力。具体目标是:到2018年底,形成3至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把整个中国奶粉行业打入了泥潭。如今6年过去,政府和企业做了许多努力,从产品检测结果来看,国产奶粉的品质并不比进口奶粉差,但是消费者的信任度依旧低迷,许多家长咬紧牙关也要购买进口奶粉——即使不考虑货币购买力的差别,中国的婴幼儿奶粉的绝对价格也往往比国外要高。而这种高价之下,进口奶粉依然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了香港限购的“商业奇事”。相对应的,却是国产奶粉市场萎缩,几乎只能到中小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去寻求生机。

婴幼儿奶粉生产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不管是配方还是生产工艺,都已经相当成熟。不同品牌的差异,主要在于信誉与口碑——或者说,消费者的信任。而信誉与口碑的建立,又来源于生产与营销细节。在社会信心极度脆弱的环境中,任何一点负面的新闻,都足以让一个品牌坠入深渊。细节决定成败,在婴幼儿奶粉行业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奶源到售后,婴幼儿奶粉的生产与销售涉及到太多的环节。要重建消费者的信任,就必需在这些环节上让消费者透明地“看到”明显的动作。食品行业,基本上是一个比拼细节的行业。每一个细节的完善,都要以巨大的投入为代价——如果没有足够大的产量销量,完善细节的付出就很难得到足够的回报。

中国的奶粉企业实在是“小而多”。在过去,中国的婴幼儿奶粉企业多达133家。几个月前,经过清理重审,也还有82家通过审查重新获得了生产许可证。与美国几家企业瓜分市场相比,82家也依然太多。从行业发展的角度说,适度规模化、把市场份额集中到几家大企业,更有利于行业发展以及品质提升。当市场由少数几家支配的时候,企业自我约束的能力和动力都会大大加强,而政府的监管难度也会明显降低——二者的结合,将促进企业间的良性竞争,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合理的价格。

站在行业的高度,婴幼儿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是必然的方向。换句话说,在战略高度上,这一决策是很正确的。到2015年要有初步成效,到2018年实现目标,这样的时间表也可以说是任务艰巨。但是,兼并重组毕竟是企业间的行为。对于一个具体的企业来说,是兼并重组成为“新巨头”的一部分更有利,还是保持自我独立经营更有利,企业所有者的利益未必跟“行业利益”一致。在政府主导的兼并重组行为中,弱势企业的利益是否能得到充分的保障,从而让他们愿意“被兼并重组”,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这份方案中,政府将要提供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来促进兼并重组。政府有巨大投入,也就意味着有巨大的影响力,甚至是操控能力。这种影响力和操控能力能够高效率地“完成指标”,但这种完成是通过政府干预市场的方式来实现的。在这种干预中,是否能够保证公平竞争、兼并重组的各方合作共赢,而不只是政府帮助一些企业去“吃掉”另一些企业,这是值得探讨与关注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