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请你谈【5】

2014年06月16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小学生的警告

  刘雪宰

  一个小学生以“只要……,就能……”为题作造句练习。他写道:“只要有熟人,就能开后门。”怎样打分呢?老师感到很为难,论语法,无可非议,该打全对,但看含义,实在不好肯定。于是拿到课堂上,叫同学们一起评讲。令人吃惊的是,多数同学认为他造得好,说得对。老师只好讲了一番如何正确认识“开后门”问题的道理,了结了这个难题。

  问题果真解决了吗?作为一个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具体问题,算是处理了。但是,如果社会上走后门的歪风得不到有力的纠正,孩子们对于否定那个造句是不会完全信服的。这个小学生向我们敲了一下沉重的警钟。孩子的家长,所有的大人,想想自己的社会责任吧!我们大家应该如何用实际行动搞好党风、民风、家风,使类似这个小学生的造句再也不会出现。

  (原载于1982年2月28日一版)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