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请你谈【4】

2014年06月16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感于“带炸药包没有?”

  张签名

  10月4日,我结束了四天的故乡之行,返回北京,孰料在某市火车站遇到了这样一桩令人哭笑不得的怪事:检票之前,让旅客先要通过一道由乘警和车站工作人员组成的关卡,逐个询问:“同志,带炸药包没有?”乘客答上一声:“噢,没带!……”对方用红铅笔在车票上画两个红圈,然后放行。

  我说“怪”,是因为相信做这项工作的同志也明白采取这种措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道理很简单:带炸药包的歹徒是不会老实回答的。

  生活中,这样的形式主义真还不少。因上级来检查卫生,让人们冒着雨上街扫马路;厕所封起来暂停使用等等,其实都和“同志,带炸药包没有”一样可笑,而无任何实际意义。

  如果事情只是个查车票、扫马路之类的事也罢了,怕就怕在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中,也来这么一手就麻烦了。

  克服形式主义可不是容易的。加强对下面同志的教育固然很重要,但各级领导也要注意不要被某些华而不实、只善做表面工作的人所欺骗;一定要把看问题、处理问题的着眼点,放在是否真的于国于民有利这个基本点上来。

  (原载于1984年10月28日一版)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