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出租车装监控头,你是否担心“私处”外露?

蒋萌

2014年06月06日15: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出租车装监控头,你是否担心“私处”外露?

背景:今年4月份,广州小部分出租车上,曾经试验性安装了前后摄像头,因后摄像头正对准车内乘客,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据悉,这部分试验性摄像头疑因涉及隐私问题,已被全部拆除。

湖南红网发表周俊的观点:乘客的隐私权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权利的发生通常应在特定的范畴中,比如与隐私权对应的是公共空间。因此必须厘清的是,出租车内是否属于公共空间。出租车安装电子眼,就如大街小巷的门店内安装摄像头一样,除非是有明确的司法界定,否则就不能说出租车安装电子眼,就是对隐私权的侵犯。监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监控管理上的失控。正是法律及管理上的漏洞,才会让一些公民的隐私被随意地流露出来,造成极大的个人权益损失。

广州日报发表李光金的观点:如果官方已经公开说明出租车已装摄像头,则尽到了告知义务,当事人愿意选择乘坐出租车,那就相当于自愿让渡部分隐私权。说随意点,谁会把出租车当自己家,什么事都敢做,什么话都敢说?只要摄像头的安装位置合适,不会拍到私密部位,就没有什么不妥。是否应该装摄像头,不妨通过司机随机派送调查问卷、委托社会组织开展调研等方式征询公众意见,匆匆试水又匆匆下马,实在不妥。

小蒋随想::经常看法制节目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感想——调查各种刑事案件,警方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调取事发当地以及沿途的监控录像。如果有关监控图像清晰、对犯罪行为全程记录,对破案会有极大助益。反之,若无监控录像,或犯罪分子有意躲避监控,会给警方侦破带来相当困扰。警方是否过于依赖监控暂且不表,但监控的正面效力不容忽视。至于隐私问题,确实与告知是相对应的。比如,许多高楼的电梯里都会明确提示“图像识别区域”,这其实已提醒公众别失态。正常情况下,这不会干扰人们的生活。有多少人因为电梯有监控就选择爬楼梯?有时候,过度敏感未必能达到最佳的自我保护。

“施工毁燕窝”是城建“强拆”冰山一角

背景:为了消除坑洼积水可能造成的溺水隐患,西安沣东新城高桥街办严家渠沣河桥下进行挖沙填坑施工,但旁边用来取沙土的崖壁上早有大量的燕子筑巢。施工方称:“会绕开燕子窝密集的地方,尽量用别的地方的沙子来填坑。”然而一天内,崖壁上150个燕子窝已被推土机挖得七零八落,很多雏燕和未孵化的蛋被掩埋。

华商报发表张兰军的观点:原本是“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可如今,燕窝全被摧毁,雏燕几尽活埋,只剩下燕子妈妈伤心地绕飞悲鸣,又该何其触动人心。究其因,还是对大自然缺少应有的敬畏。除此对飞禽对动物的“不义之举”,人们对土地、水、空气及其他自然资源的不懂“怜香惜玉”,只知一味索取,已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到处千疮百孔。那遍处频发的地质灾害,那周期紊乱的水灾旱灾,那令人无处逃遁的雾霾围城……就是大自然的无声呐喊,就是人类自食其果的回报。敬畏大自然,是人类必修的一门功课。如果人们还不加反思、不予改变,毁灭的不仅是“燕子窝”,更将有自己的美好家园。

小蒋随想:燕子窝被挖、雏燕被活埋,首先是毫无呵护生态之心。这些年,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如雨后春笋,树木植被则越来越稀少。许多城里孩子根本没见过燕子、喜鹊这些本来寻常的鸟类,既是一种悲哀,又是自然环境被侵犯的表现。某位母亲到乡下“包山”让孩子看没见过的桃花,与其说是“疯癫”,倒不如说是难得的呵护拥抱自然。西安这个地方好不容易有了些燕子,施工方却说一套做一套地给毁了,实在是缺德残忍。另一方面,这其实只是城市建设与施工只图利益与便利的冰山一角——文物被“保护性拆迁”、民居频频被强拆尚且肆无忌惮,何况是毁燕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