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除恶务尽,拆掉刘汉背后的保护伞

苏秦

2014年05月27日13: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刘汉、刘维等人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当地存续近20年,成员多达30余人,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数十起,共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伤等严重后果。刘汉、刘维主观恶性极深,手段特别残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

刘汉、刘维等人被依法审判,大快人心。一名受害者的姐姐说,“为了等这一天,我和几个姐妹从黑发熬成白发,终于迎来了正义的一刻!”

刘汉案不同寻常!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判处的性质最为严重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正如媒体披露的一组数字所记录的:历经近1年的侦办,多达800余册的罪证材料,历时17天的庭审,20名证人的当庭陈述,20项起诉罪名和数十起违法犯罪事实,27位公诉人与刘汉等36名被告人及49位辩护人的激烈交锋……所有的认真与审慎,所有的耐心与底气,正体现了尊重程序正义并抵达实体正义。

刘汉恶行累累,用无恶不作形容并不夸张。试举几例,刘维因争夺势力范围与被害人周政发生冲突,便指使人在广汉市一夜宵摊门前将周政当场枪杀;为除掉宿敌,刘汉刘维两人安排人将正在喝茶的陈富伟当场枪杀。如此嚣张,如此视国法为无物,谁给的底气?

没有保护伞,刘汉等人不可能这么嚣张;如果不是有人撑腰,刘汉特大涉黑犯罪集团也不能存续近20年。有个细节是,公安部将刘维列为通缉犯,四川警方多次实施抓捕,刘维都无法归案,某次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传唤刘维到公安局接受讯问。刘汉以四川省政协常委的身份打电话给四川省公安厅某领导说,“家里人等着他吃年饭”,要刘维回家。一个多小时后,刘维便被放回。刘汉如此有能量,谁为其张目?

哪怕刘汉被审讯时仍然充满傲慢。在审讯之初他扬言报复审讯民警,“谁对我不好,我出去找他寻仇”。每一次嚣张都不是偶然,根据公诉人出示的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和物证,证明该组织一直寻求“保护伞”。法院认为,刘汉等人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和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包庇、纵容,称霸一方,在当地形成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目前,刘汉背后的几名保护伞已被揪出来。

诚如湘潭大学法学院学生刘欣所称,无论黑恶势力有多大,其背后的“保护伞”有多强,只要触犯了法律底线,都难逃法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打黑除恶,反腐有力,不管牵扯到谁,这个人的位置多高,都不会网开一面,稍有姑息。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对涉黑组织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对“黑老大”背后的保护伞同样要打,更要打掉黑恶势力的经济依托,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再生基础。朗朗乾坤,公众呼唤法治;法治社会,不容“黑老大”横行。正义与邪恶不兼容,国法对违法势力不纵容。维护法律尊严,公众对依法治国更有信心。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