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刘汉涉黑案警示不能养痈遗患

邹伟 李鹏翔

2014年02月21日1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汉涉黑案警示不能养痈遗患

  ■及时评论 

  备受关注的刘汉涉黑犯罪案件即将进入公开司法程序。势力辐射京蜀多地、涉嫌实施数十起刑事案件致9死30余伤、敛聚资产近400亿元的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终难逃法网制裁,再次彰显中央反腐打黑的坚定态度和政法机关果断亮剑的坚强决心。

  黑恶不除,正义难伸。案情显示,长达十多年时间内,由于刘汉涉黑组织横跨政商两界、通吃黑白两道的巨大影响力,四川等地众多受害人有冤无处申、有恨无处诉、有案无法破,感受不到法治和正义的阳光。犯罪嫌疑人长期逍遥法外,一再犯下命案,其组织成员甚至发出“刘汉就是法、刘汉就是天”的嚣张言论。

  刘汉涉黑组织危害之巨、盘踞之深,除了自身的凶残狡诈外,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党政部门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为他充当“保护伞”。黑恶犯罪分子以“血路”开财路,“保护伞”们收取带血的“黑金”,权力与黑恶势力盘根错节、沆瀣一气。

  党纪如山,国法如天。无论黑恶犯罪分子的能量有多大,其“保护伞”的职务和级别有多高,都难逃中央反腐打黑的雷霆手段和恢恢法网。然而,迟来的正义毕竟留下诸多遗憾。它警示我们,养痈必然遗患,打黑应当趁早。

  对刘汉涉黑犯罪案的公开审理、公正审判,必将有力地昭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理念。它告诫各级领导干部,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要始终怀有敬畏之心,不去行使自己不该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它提醒政法机关广大干警,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对黑恶犯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让正义不再迟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