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美剧遭“下架审查”,国产剧如何“逆袭”?

蒋萌

2014年04月28日15: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百姓跪求领导治污,无奈维权与装傻渎职

背景:江苏省淮安市柴米河污染严重,常年散发阵阵怪味。4月25日,江苏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淮安。住在河面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直播现场,并当场向淮安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污。

钱江晚报发表董碧辉的观点:柴米河属于清浦区,清浦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说“你们可以打投诉电话,打市长热线,打12365、12369都行。只有你们加大投诉力度,问题才能解决。像我们这样小小的环保局,能有多大作为?”清浦区区长史卫东则回应,他对此事并不了解。“我们清浦区居然有这样的河,这让我感到震撼。”河水都污染成这样了,最该作为的环保局居然说无所作为,你不作为谁该作为?一区区长居然对此一无所知,你不知道谁该知道?

华商报发表时言平的观点:权利自信的来源,并不是权力部门开门纳谏的雅量,而是要有切切实实的制度保障。几天前,环保法修订案审议通过,被解读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不过细致地看,一个重要责任主体的责任,却继续给予宽限——这便是政府和官员。环境被污染,政府和相关负责人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问责的程序又是如何?依然模糊不清。如此,公共监督问责无法指向具体的权力对象,则难免显得绵软无力。陈女士的跪求,似乎存在着这样的无奈。

小蒋随想:一些农民工为何要通过极端的方式讨薪?因为正常的维权渠道是梗阻的、无效的。陈女士跪求环保局长治污,恐怕也是出于长期投诉无果的不得已。是的,种种“另类维权”具有吸引眼球的味道,有借助舆论压力倒逼职能者履职的目的。如果管理者面对这种“阵势”感觉下不来台,只能说明日常的工作考核走过场,早该接受的渎职问责迟迟没有到来。地方环保局不作为,更与环保远未获得一票否决权有关,地方主政者八成还秉承着GDP至上思维。如果环境保护与民主监督的腰杆硬不起来,污染与下跪就还会出现。

 

美剧遭“下架审查”,国产剧如何“逆袭”?

背景:近日,《生活大爆炸》等多部美剧“因为政策原因”在众多视频网站下架。早在上个月,广电总局就发布关于强化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的通知,各大网站争相购买的美剧、英剧也将面临审查。

环球时报发表谭飞的观点:由于美剧没有面对中国影视审查机构的审查,里面一些大尺度、血腥、暴力情节也就一刀不剪地呈现在中国的视频网站。加大监管力度,成为监管部门的一个必然选择。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保护国内依旧羸弱的影视工业,特别是面对美剧的竞争日益显出弱势的国产剧。表面看,广电总局此政策跟前不久刚宣布2015年开始将实行的“一剧两星”没什么联系,其内在却一脉相承,都是用政策杠杆调整影视剧市场走向,扶持国产影视作品。有媒体猜测,美剧的巨大危机可能就是韩剧、日剧等的机会,今后,视频网站收购韩剧力度将会加大。但笔者认为,随着监管部门“不再缺位”的监管、调控,外国影视作品过分泛滥的局面将会改变。

小蒋随想:加强对国外影视作品的内容审核,是有关部门的权力,也是必要的监管。但如果“下架”美剧是为了“保护”国内影视剧,这种“闭关”恐怕不招观众待见。说白了,“好看”才是影视剧的根本生命力,而好看源于题材创新、剧本过硬、制作精良、演员演技等等因素。一些外国剧之所以受国内观众欢迎,是在上述环节做得到位。反观国内电视剧市场,则呈现什么题材火就一窝蜂地仿制,直到将该题材拍滥;一些制片方的不讲究、部分演员的低劣演技也令人作呕,粗制滥造的烂片屡见不鲜。中国观众的视野已然开阔,必然会对文化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断供”热门外国剧不会必然导致国产剧水平的提升,习惯在网上“追”外国剧的观众也不一定会转而“爱”上国产剧。加强对境外剧的审查是一回事,提升国产剧的水平是另一回事,别将此二者想当然地搅和在一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