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部长记者会话题排行 农业部长谈转基因食品居首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悟

2014年03月13日16: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截止3月13日15时,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共有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等十余个部委召开记者会,由相关领导答记者提问。记者会涵盖农业、环保、计生、食品安全、医疗等多领域对角度,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从媒体报道热度和微博平台讨论热度入手,梳理出2014年两会期间记者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转基因食品、“二孩”政策、个税起征点、治理雾霾、房地产税等话题位居热度榜前五位。

(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时间:3月3日8时到3月13日15时)

热点话题贴近普通民众生活

从媒体和网民的关注热度来看,在记者会的话题传播上,贴近民众生活的话题受关注度较高,转基因产品、治理雾霾以及医疗改革等话题都紧贴百姓生活。各部委领导或以身作则来进行说理,或以形象比喻来解答记者提问,使得部委记者会的传播面更广,影响力更大。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平台上可以看出,在部委记者会上前十位话题网络传播总量超过3.3万篇,微博平台上相关讨论微博有37万条,呈现出较高舆论关注热度。

“掏心窝”答记者转基因提问引舆论关注

3月6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他也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体来讲就是豆油,因为我们国家的豆油主要是用进口大豆加工的,进口的大豆主要都是转基因的大豆。

每一次“转基因”话题的出现都会引发极高的舆论关注,农业部长韩长赋的回答被“@头条新闻”以“掏心窝”来形容,但他的这番表态依然引发舆论的热议和激辩。而就像以往的数轮争辩一样,不可避免的出现气势汹汹的质疑,并在微博舆论场较为突出。截止3月13日15时,相关的媒体报道量超过4千篇,微博讨论数达6.6万条。

从媒体报道来看,倾向于呼吁理性看待和科学求证。《证券时报》刊发评论“最好的态度是,政府严而不禁,社会理性认知。怀疑,要拿出如山铁证,空穴来风不可取,妖魔化不可取,阴谋论不可取”。中国科技网指出“转基因争论需要回归专业化和理性化”。央广网评论员王朝朋认为“转基因食品的问题,就是‘普及’和‘选择’的问题。所谓‘普及’就是要把转基因给公众做一个通俗的解答,有了这些基础工作,剩下的就是公众自己的‘选择’问题了”。

在此时间上,网友也显示出相对理性态度,有微博网友写道:“转基因食品的问题,双方都无须多争,尤其不应互相骂了。农业部长今天发布会上说得很清楚,中国目前只有棉花、木瓜有转基因,主粮绝未放开,说明国家没有在未定论前放开转基因食品。”还有网友建议“国家制定法律,给所有的转基因食品都贴上标签,吃不吃让老百姓自己决定。农业部长愿意吃,也不能强迫欺骗老百姓吃。”

治霾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雾霾”成为热议的名词,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3月8日下午,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记者会上指出治理雾霾要遵循以下思路:转变产业发展模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抑制过快增长的机动车污染,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才能彻底改善我们大气污染。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既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时不我待的过程。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既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

治霾攻坚战和持久战一说获得部分网民理解,有网友写道:“治理雾霾不是一蹴而就的,学会低碳生活、生产,把理念一点点转化积少成多,才是治本之道。”还有部分网友指出,“治理雾霾光说不练假把式,从中央到地方务必要狠抓落实,对污染企业要拿出壮士断臂精神,切断地方政府与企业的保护链,唯有这般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改善医患关系 “理解万岁”远不够

3月6日下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人大记者会上谈到有关医患问题的话题时讲到“医生非神仙,理解万岁”,并重申“暴力伤医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须依法严惩”。截至3月13日15时许,与此相关的新闻报道超过3千条,呈现出较高关注度。

从网民观点倾向来看,36.5%的网友认为“医闹”问题亟需解决,但仅从“理解层面”不足以解决问题,还有36.1%的网友表示,医难、医贵、医腐、医贪问题同样有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有凤凰网网友在留言中提到:“伤医事件不应该发生,但目前医院的收费实在是太高了!”此外,还有15.8%的网友认为,公检法的不作为使得医疗维权逐步走向暴力化和普遍化,需追究责任。此外,还有8.6 %的网友认为,媒体也须在这方面承担一定责任,其他观点占3%。

媒体人曹林指出,“两会这样的舆论场属于医生这样的精英群体,医疗卫生界的代表占了不小的比例。而在另一个舆论场,网络上,却是一片恨医之声。”天涯社区论坛中,有关“医闹”的帖文82.5万条,而有关“无良医院”的帖文高达342.4万条,有关“白衣恶魔”的贴文8.2万条。面对民间舆论场中的“喊杀声”,显然一句“理解万岁”不能药到病除。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