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保护珠算文化不等于让它重返课堂

 晏扬

2013年12月06日09:2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珠算文化不等于让它重返课堂

  12月4日,中国的珠算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正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2月5日 新华社)。

  珠算申遗成功,可喜可贺,说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恐不为过。高兴之余,人们想到了怎样保护和弘扬珠算文化,这当然是好事,申遗的目的正在于此。不过,对于一些人呼吁珠算重返课堂,我却非常不以为然。珠算是个好东西,但并不是所有好东西都要进课堂;一些人的怀旧情绪可以理解,但不能要求所有学生都跟着怀旧。

  无论珠算文化多么灿烂辉煌,但必须承认,它已经是一种过时的计算工具。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有无数“曾经的好东西”都被无情淘汰。比如,活字印刷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但随着激光照排技术广泛应用,难道我们还要培养一批批熟练的排版工人,以传承和弘扬这项文化吗?再比如,珠算虽被喻为“最古老的计算机”,但它并不是计算机,真正古老而笨重的计算机早已躺在博物馆里,恐怕没有人呼吁要在中小学开设一门课程,教孩子们怎样使用它。

  有人说,珠算有利于开发儿童智力,我觉得这并不能成为珠算重返课堂的理由。有利于开发儿童智力的东西多得是,比如玩电脑游戏、玩魔术方块等,可为何没让这些东西进入课堂呢?

  目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繁重,“减负”是主旋律,珠算重返课堂不是一个好主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