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尊师礼”背后写满不信任

张楠之

2013年09月09日14: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尊师礼”背后写满不信任

  上海某知名连锁超市售卖教师节购物卡。有家长说,“别人送我不送,总是担心自家孩子吃亏。”(9月8日《华西都市报》)。

  教师节送礼是一个令老师和家长双方都身心疲惫的问题。

  一个值得关注的规律是,送礼与学生所处的年级呈现出负相关的关系——送礼现象最严重的往往集中在幼儿园和小学,而到了中学尤其是高中,送礼现象就越来越少了。这是因为,年级越小年龄越小,学生在学业和性格、情感、人际交往等方面受到的来自老师的影响越大。

  这样的送礼与尊师无关。从老师接受财、礼的那一刻起,家长的眼里就没有任何尊重可言,在本质上,那不过是一场交易而已,并且是一场极不对等的交易——因为即使送了礼,你仍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得到你所希望的对待。

  这实际上就暴露出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即,老师的教学工作对于家长们来说,极不透明。学校的大门一旦关上,家长便无法得知那里能够发生什么,也无法对老师们的不合理行为产生影响,更谈不上监督。这恐怕也是时下性侵学生事件的重要原因。

  所以,从根本上解决老师收礼的问题,不能靠教育主管部门的禁令,而要靠学校严格的管理,以及学校管理和老师教学工作的透明——不仅是对主管部门的透明,更要对家长透明。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