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官方承诺必须兑现”应成为共识

龙敏飞

2013年08月29日10:3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方承诺必须兑现”应成为共识

1975年,20岁的他意外挖出15件文物,上交后被许诺奖励,然而承诺至今没兑现。维权近40年,一直没结果。省文物局的回复是1982年才有《文物保护法》,法不溯及既往(8月28日《河南商报》)。

是啊,都38年过去了,之前的一句承诺,谁还记得呢?谁还会去较真呢?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名维权男子的背后,有着难能可贵的公民精神。必须发问的是,为何“官方不兑现承诺”能够成为一道苍凉的都市表情呢?因为没有问责没有处罚,承诺说出时,只是为了拉拢人心、安抚人心,以达到某种目的,当利用完之后呢?

于公权机关而言,没有对承诺的兑现便没有公信力。而公众,也不可能是傻子,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政府部门“欺骗”。而如今一些官方抱怨无论做什么都会被质疑,便是为政府部门的失信行为背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是此意。

鉴于此,一些地方开始重视修补这样的失信行为,如江苏便规定政府不兑现招商引资承诺将担责,这是一种可喜的迹象与进步,但它的涵盖面,其实远远不够,还可以在横向和纵向上“双向扩容”。就眼下而言,政府部门着力去修补失信行为带来的后果,仍是“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但遗憾的是,类似江苏这样对失信行为进行规范的举动,眼下仍不多见,似乎失信只是一件道德的事情,但公权力失信、官方失信,显然不只是道德的事情,更应成为法律的事情。对官方失信行为,如再不进行纠正可能就晚了。

“政府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这应成为一种共识,这种共识对民有利,对公权机关,更有利。

(云南 龙敏飞)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