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从"秦火火案"看“七条底线”如何坚守:网络舆论不能被大V把持【2】

2013年08月24日15: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访谈]从"秦火火案"看“七条底线”如何坚守:网络舆论不能被大V把持

  8月2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良,网络名人、80后时评人周小平做客新华网《新华访谈》,和网友一起探讨坚守“七条底线”的必要性,同时也通过“秦火火”这个案子来谈谈网民该如何坚守“七条底线”。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网络监管应两条腿走路

  新华网记者: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已经进入“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谁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发表观点,强调坚守“七条底线”是否会和言论自由相违背?作为一个网民,你觉得自己受到限制了吗?

  周小平:“七条底线”不是哪个组织或者谁提出的,是当时参与会议的14个网络名人来提出的,我们都觉得应该要遵守这些东西,否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就达成了“七条底线”共识。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契机,明确了在网络上做的事和在线下做的事同样适合于法律,法律必须要不断地完善,要把新生事物也归纳和概括进来,这样我们的网上行为就有法可依。“七条底线”提供了一个依据和基础。

  刘德良:互联网上的混杂状况还与执法不严有关系。法律法规是“七条底线”里面都包括的,再概括一下就是严格依法办事,遵守法律。同时还要强调对名人道德文化的培养,也需要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这些东西可能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够为社会正气的弘扬,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我们要两条腿走路,法律法规是根本。

  新华网记者:当前社会普遍都感到压力很大需要排解,很多人把互联网尤其是微博当作减压阀、发泄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倡导理性?

  周小平:我们一定要多看世界,把自己的底线规范好,一定要明白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时代,明白我们将来要走向什么方向,不要以为在网上就可以任意妄为。你想要绝对的自由,就要绝对守法。这是我给大家的一个建议吧。

  刘德良:对互联网进行监管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在中国就要严格依照自己的现行法律法规来办事,这是由我们中国的国情决定的。

  我是搞网络法律研究的,但是我从来没有在网络上发过帖子,我写文章都是客观理性地写学术性文章,凡是我不了解的事实真相我也不去转发,我可能去读一读,也是比较客观理性地看待。我觉得作为一个法律人,要对自己的言行更加谨慎。

  互联网的开放性、高效性、匿名性,确实为我们中国的网民参与公共事件的讨论提供了便利条件,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条件,但是并不等于说我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没有底线。我们网上网下都要遵守同样的规则。在微博、博客、论坛上大家都可以发表自己对一些公共事件的声音,我国也保障言论自由,但是基本的前提就是不能够违反法律的规定,不能够损害他人的利益。

  大家要理性地看待互联网,不要认为互联网是虚拟的,更不要认为法不责众。我觉得以上是我建议每个网民都应该必备的心态。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