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作风之弊大扫除如何才能不留死角

曾宛斯

2013年06月23日10: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也是现实之需。此次整风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在全过程中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整风自然是为了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处于社会转型期,一些领导干部何以脱离了群众路线,这与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认识出了问题”不无关系。随着民众平等意识、权利意识以及参政意识的增强,民众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和期许也越来越严格,“四风”之害如果不彻底清除,领导干部在民众心目中的公信就很难重塑,群众路线也不可能真正贯彻下去。由此可见,清除“四风”之害,这也是贯彻践行群众路线的必需。

与过去相比,民众对官员的监督渠道越来越多元化,官员们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乃至奢靡之风稍有暴露,就会被民众捕捉到,再经过网络时代新型传播工具的扩散,一些官员的形象一落千丈。当民众对官员形象越来越不满,当官民间的鱼水关系遭到破坏,修复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所以,正确认识当前社会中官场乃至官员中的各种积弊,并彻底修复,实乃形势之需。

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创新群众工作,这同时也意味着,在对官员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时,仅仅靠体制内的监督还远远不够。如果没有外部监督,一些官员对一系列作风整改很可能产生侥幸心理、观望心态以及变通手段等等。整风如何才能不走过场,这离不开真正的群众监督。让群众监督发挥作用,作风之弊的大扫除才可能不留死角。

从这个意义上说,充分发挥群众对大扫除的监督作用,这也是重拾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