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做好“三抓”“三忌”

我爱樱枫

2013年06月21日17: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群众路线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总结得出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实践证明,无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中国之所以能战胜重重困难,从弱到强,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牢牢坚守住了群众路线这条永恒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当前,我国的党群干群关系,从总体上看,是和谐的。特别是自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并身先垂范、亲力亲为,无一不是在带头践行群众路线。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仍然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不仅损害了党的形象, 也影响到我党政治优势的发挥,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正因为如此,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那么,我们应采取什么措施和方法才能确保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并取得实际效果?笔者认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须做好“三抓”“三忌”,具体说来:

“三抓”是指:一抓好宣传。宣传永远是我们最厉害的武器。笔者认为,应通过各种形式的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让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具体说来,可以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展宣讲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确保党员群众普遍知晓、积极参与。二抓好落实。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正抓好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三抓好制度建设。任何工作的开展都需要一套完善可行的制度做保障。笔者认为,各地应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各种制度,健全管理机制,既要制定好活动实施方案,还应制定一套科学的考核奖励制度,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三忌”是指:一忌走形式、走过场。群众最讨厌的就是花架子,最反感的就是走形式,走过场。因此,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加强调查研究,多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多到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多到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总结经验、解剖麻雀,用以指导和推动工作,把中央部署落到实处。二忌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做群众工作是循序渐进过程,要时刻考虑到老百姓的长远利益,要多办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切忌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短期行为和不良心态。三忌以权压人、瞒不讲理。有句话说得好,干部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同干部就有多亲。做群众工作,需要注意方式方法,必须耐心细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忌以权压人、虚情应付,敷衍了事,而必须将心比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我们相信,各地各部门都把以民为重、以民为本作为一切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能以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搭建起新时期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