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20日集粹:公务员薪酬改革应兼顾“公平”与“效率”

2013年06月20日16: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日电讯:公务员薪酬改革别只是涨工资

对普通公众来说,他们更为关注的是,当前的公务员薪酬改革,在规范、公开工资及津贴等问题上继续可能留有制度后门,使初衷良好的改革,在一些地方沦为简单的为公务员涨工资。

京华时报:范悦事件内部调查宜让位司法

虽然“范悦事件”暂时还只被列为“作风问题”,但这并不表示,此事就到此为止了。作为行政部门,在其职员卷入桃色事件后,启动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程序是通行的选择。只是这些“内部调查”应时刻准备着让位于司法调查。在行政问责、纪律问责和司法问责中,后者才是最关键,也最为公众所关注。

广州日报:政务网拉广告是隐秘的权力寻租

政府部门开办的各种政务网站,主要功能应立足于服务社会,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却常常走偏,要么长期无人打理,沦为乏人光顾的死网站,要么依仗着部门权力,招揽出租广告位置牟利。前者属于失职行为,后者则凸显权力跨越边界,没有守住服务社会的本质,反将网站变为借机捞钱的工具。

 北青报:李新功伏法,能否吓退伸向孩子的魔手?

李新功被处以极刑,死有余辜,在鼓掌称快之余,还应作冷静思考。首先,会起到一定的震慑效果,那些试图把魔手伸向孩子的淫棍们,势必有所惊悚;其次,不可放大震慑效果,每年重判或处死了那么多腐败分子,不是仍有官员前“腐”后继吗?

长江日报:雷政富的荒唐辩词需严肃对待

雷政富事件曾被看作某种标杆,被贴上诸如“新型反腐”等标签。雷政富事件在网络舆论中的定位,较之于一桩腐败案,或许更倾向于一场意外的“丑戏”。现在,法院审理表明这出戏进入了依法审理的通道。依法代表了严肃性,也体现着公正,它不是娱乐性的。

扬子晚报:普通病房更能治好干部“病”

干部和普通群众患者住在一间病房,既是“同病相怜”也是“患难与共”,更能让干部们了解普通群众的疾苦,对转变政府部门工作作风必然大有裨益;相反,耗巨资建设这样一座看起来豪华气派的“干部病房”,心理上、思想上的顽疾非但不能治好,更会越医越重。

中青报:公务员薪酬改革应兼顾“公平”与“效率”

公务员薪酬本应该体现两方面的功能:一是报酬功能,一是激励功能。前者是指公务员付出劳动完成工作,可以得到相应酬劳,后者是指工资还应体现“奖优罚劣”,激励公务员把工作做得更好。但目前的公务员薪酬制度,在这两方面都有可议之处。

新京报:为什么又是维C银翘片?

此次在香港爆发问题的维C银翘片,被检测出含有“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虽然,内地对这两种药并没有明令禁止,但是也开始淘汰含非那西丁的药品,氨基比林的单药制剂也已淘汰。但根本问题在于,该维C银翘片药品说明上标示含有的“对乙氨基酚”及“马来酸氯苯那敏”,并未在检测中被检出。

羊城晚报:两宗官员涉“色”案,拔出萝卜还要带出泥

不可否认,层出不穷的“网络举报”已成为当下我国舆论监督的一大亮点,但自媒体上许多事件真相的朦胧、隐晦乃至八卦,又平添公众的猜测、疑惑与不安。回避、遮掩和暧昧的回应,不仅无助于真相的廓清,还可能引发更强烈的舆论质疑,对反腐带来负面效应。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