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政务网拉广告是隐秘的权力寻租

江德斌

2013年06月20日11: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来论

近日,有网友在荆楚网东湖社区爆料称,咸宁市房管局新办了一个房地产信息网站,并通知当地在售楼盘到该网站登广告,费用从几万元到10万元不等。记者赴咸宁多方探访发现,网友爆料并非空穴来风。(据6月19日《楚天金报》)

房管局自办房地产信息网,如果只是单纯的信息发布,而非营利性网站的话,倒也符合政务网的标准。然而,该网却是依仗房管局的权力优势,强迫房地产公司在其上打广告,收取高额的广告费用,显然是将其作为牟利工具来办的,目的就是借此平台捞钱。

根据记者调查显示,咸宁市在售楼盘有近百处,广告市场需求量比较大,如此庞大规模的房地产广告市场,乃是吸引房管局开办营利性网站的原动力。而开发商亦承认,“其实其他网站广告效果比咸宁房产信息网更好,广告价格更便宜,还可以根据效果付费”。但因为害怕被房管局穿小鞋,影响到楼盘开发销售进程,不得不选择花钱投放广告买个人情,可见,房管局此举属于隐秘的“权力寻租”。

政府部门开办的各种政务网站,主要功能应立足于服务社会,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却常常走偏,要么长期无人打理,沦为乏人光顾的死网站,要么依仗着部门权力,招揽出租广告位置牟利。前者属于失职行为,后者则凸显权力跨越边界,没有守住服务社会的本质,反将网站变为借机捞钱的工具。

房管局通过开办营利网站捞钱,不仅损害到企业利益,增加经营成本,亦造成社会资源浪费,行政插手市场经济竞争,资源没有得到合理配置,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财富亦流向政府部门手中,少数人因此而获利。需要看到的是,类似情况并非罕见,在各地均有发生过,甚至成为一种公开的“潜规则”。

政府部门用各种手段搞“权力寻租”,表面看违背了相关规定,实则是权力不受控制和监督的恶果。因此,要想彻底消除此种劣行,就不得停留于清理整治,尚需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政府权力界限,对于逾越者依法惩处。同时,鼓励外部监督机制发力,让全社会共同监管政府权力。

(江德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