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两宗官员涉“色”案,拔出萝卜还要带出泥

阅尽

2013年06月20日11:3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有两则新闻很抢眼球。一是女网友“纪英男”举报已婚的国家档案局原副司长范某与其同居4年,并称范某豪掷巨金为她购高档轿车等。国家档案局新闻发言人回应说,纪英男所称并不完全属实,但范某确有问题,已辞职。一则是广州某局副局长蒋某的司机匡某,用手机拍下蒋某在夜总会的不雅照片,离职后多次以此为要挟向蒋某“借钱”,蒋某被迫多次“借”给匡某1.6万元。后匡某因敲诈勒索罪等获刑。

两则新闻发生于南北两地,“剧情”不同,但却有共性,都涉“色”、涉“腐”。而且,“剧情”都未演绎完,读者还有很多疑问甚而追问,尚待“下回分解”。更重要的是,两则新闻其实都牵涉到当下反腐的新课题,即面对日益勃兴的“网络举报”,有关部门应当怎样面对,如何回应公众质疑?

“拔出萝卜带出泥”,这是近年人们看反腐报道时常有的观感。某个事件被曝光或受查处,要么背后事涉贪腐,要么揪出团伙窝案。总之,同个“小圈子”,只要有个“萝卜”出事,不论大小,都可能牵连出腐败的利益链条。但这两则报道却似例外。按“纪英男”的举报,身为国家档案局副司长的范某,单是为情人购买高档轿车和“金屋藏娇”的花费,便远超百万之巨,与公职人员的正常收入不符。那么,这些巨额不明资金源自何处,是否关涉贪腐?国家档案局新闻发言人对此都未予回应,而只是含糊其辞说“已就相关情况进行处理”,而且称范某已辞职。意思是说,事情已“到此为止”了,别纠缠了。

但是,真的就能“到此为止”吗?假如范某牵涉贪腐案,辞职就没事了,那岂不太便宜了他?而且,如此低的犯罪成本,又将引发怎样不堪的社会效应和舆论观感?

广州某局“不雅照片要挟案”同样充满疑问。司机匡某敲诈勒索理当受法律惩处,但身为副局的蒋某就能“一洗清白”了吗?仅仅为几张未曾见过的“不雅照片”,局长大人就甘愿就范,乖乖埋单,事情难道真的就只关“面子问题”?即便是为当事人负责、还其清白考虑,有关部门是否也该查清事实,并将真相向公众披露。

不可否认,层出不穷的“网络举报”已成为当下我国舆论监督的一大亮点,但自媒体上许多事件真相的朦胧、隐晦乃至八卦,又平添公众的猜测、疑惑与不安。回避、遮掩和暧昧的回应,不仅无助于真相的廓清,还可能引发更强烈的舆论质疑,对反腐带来负面效应。因此,“情人反腐”也好,“司机揭黑”也罢,只要事关反腐,都不容忽视,而应顺藤摸瓜,一查到底,并及时公开真相。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