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青春与梦想一起飞

万吉良

2013年05月04日22: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日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肯定他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青春,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记得有首歌这样赞美青春:青春啊青春,美丽的时光,比那彩霞还要鲜艳,比那玫瑰更加芬芳……青春年少时的我们,骨子和血脉里总有一种东西在流淌,那就是梦想。或许只是一豪言壮语、一平淡渴望,但无论梦想大小,它一直与青春相伴相随。有梦想,就会有一股拼搏的精神;有梦想,就会有一颗火热的心。

青春是一个多梦的季节,更是一个追梦的季节。而追梦的前提是筑梦,青春梦想要象筑建房屋一样有根基。作为青年人,梦想要有根基:一要拒绝浮躁、浅薄、平庸,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二要把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激情燃烧自己,理性奉献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也是青年人的成才之梦、报国之路。因为青年人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是“梦之队”的重要成员。“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有责,梦想有翼。人的青春,一生只有一次,只有志存高远,将自己的青春与国家的命运、人民的事业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才不会虚度年华。

每个青年人都有追求自己梦想的方式。而让青春与梦想一起飞,也要全社会呵护青年人的梦想。我们要帮助青年人在寻梦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梦想之基;要帮助青年人在追梦中,弘扬主流价值观,不只把“死在编制里”当人生追求;要帮助青年人在圆梦中,不吹毛求疵、求全责备、乱加猜疑,而是为他们提供一个放开手脚,干事创业的宽松人文环境。

 

新闻聚焦:
相关评论:
媒体关注:
分享到:
(责编:凌陈、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