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崛起的互联网青年力量

于  洋

2013年04月18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付业兴绘

  网络一代正在从互联网的使用者变成互联网的塑造者,他们获取知识的方式,表达观点的方式、获取娱乐的方式影响着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也深刻地改变着我们当下的社会

 

  如果想了解今天的年轻人,互联网绝对是最好的观察室。他可能不跟父母交流,不与朋友分享,不记日记,不读报纸,但若登陆一下他的个人空间或新浪微博,你会发现他的世界比想象的要五彩斑斓。

  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已经褪去青涩,逐渐成为互联网的主要消费人群和使用群体。网络一代正在从互联网的使用者变成互联网的塑造者,他们获取知识的方式,表达观点的方式,获取娱乐的方式影响着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也深刻地改变着我们当下的社会。

  从去年开始,福布斯中文版开始评选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对比国外的青年才俊们,我们可以发现互联网是中国的创业者们最集中的领域,30位创业者中直接与互联网有关的就有24位。他们中的很多人从懂事起就是互联网的忠诚用户,他们线下生活的质量基于线上所能提供的服务质量:很少读报纸,却习惯刷新微博;很少看电视,却对娱乐信息了如指掌;很少与朋友见面,却喜欢对着手机欣喜若狂。他们享受、探索、创新着互联网的应用,按自己的方式打造着互联网的用户模式和交流方式。

  互联网一直都是年轻人的造梦机。比尔盖茨创办微软时20岁,扎克伯格折腾出Facebook时20岁,佩吉推出谷歌时已经是30岁的“高龄”,这些人既推动了互联网的更新换代、推陈出新,也是互联网打造出来的行业传奇,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投身互联网,寻找实现梦想的灵感和机遇。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创业有一种悲观的情绪:大佬们的圈地运动已完成,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健全,网络盈利模式不清晰,产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就像一块笼罩在网络空间中的乌云,给青年创业者们一种不确定的无力感和危机感。但互联网创业既有它的特殊性,也有它的普遍性,这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在其他领域也会遇到,甚至可能更困难。青年人要做的不是一叶屏目,踯躇不前,而应不畏浮云,寻找并抓住机遇。

  中国接入全球互联网近20年,但真正实现大发展是最近十几年的事。互联网行业门槛低、限制少、市场大,但与之相伴的也是高速的更新换代、推陈出新。风云变幻、大浪淘沙,观察中国互联网行业生存下来的企业,无不都是将创新融入到了发展的基因中。而这种创意和活力,正是年轻人的优势和特长。对于互联网上的青年创业者们,强大自我才是最佳出路。

  上周,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对外宣布退休,退休的理由和他的老朋友马云异口同声——把互联网留给年轻人。正在创业路上年轻的网络一代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责编:苏楠、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