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聚焦2013两会系列评论之八

人民网评:教育投入占GDP4%,振奋中有期许

王石川

2013年03月05日18: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评:以深化社保改革回应民生期待

人民网评:从两会调查中聆听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人民网评:真实传民意,依法履职权

人民网评:转会风,全国两会理当作好表率

人民网评:直面问题,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助力“中国梦”

人民网评:顺应“环境关切”,用“法治思维”驱散雾霾

人民网评:政府工作报告里书写着壮丽“中国梦”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五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倾斜,教育公平取得明显进步。

有个生动的细节是,总理话毕,人民大会堂内响起热烈掌声。这掌声有振奋,也有欣慰;有感叹,也有期许。毕竟,这一天来得不容易,历经20年的殷切期待终于变成了美好现实——从1993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到2000年使中国的教育投入占到GDP的4%的目标”,到现在整整跨越了20年。

教育投入占GDP4%,虽已实现了目标,快慰之余,仍有几点问题需要理清。

其一,如何保证年年完成这一目标?很显然,仅有2012年完成目标还不够,理应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和严格的立法保障,确保教育投入占GDP4%成为常态的、硬性的制度设计。如果有经济基础的话,我国的教育投入,是不是占GDP的比例还可以更高一些?

其二,如何保证钱花在刀刃上?有一点不能不提,2012年前三个季度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还只有3.6%。而年末11月、12月两月,教育支出共7060亿元,占全年支出的33%,规模接近上半年教育支出的总和。投入遽然加大,如何监督好这大笔投入用在最该用的地方?

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在考察贫困县时曾说:“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留和挪作他用,和救灾款被挪用一样,那是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坚决反对,坚决查处。”教育经费有没有被截留、被挪用甚至被私吞的现象?教育经费提高之后,一定要保证经费安全。

“经济只能保证我们的今天,科技可以保证我们的明天,只有教育才能保证我们的后天”,教育的重要性无须赘言。教育投入不足GDP4%,让人心焦;投入到位了如果遭遇乱花钱,则让人心疼。我国是教育大国,但不是教育强国。落实教育兴国,推动教育公平,从监管好每一笔教育投入开始。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