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

向學笙
2023年05月26日19: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水是萬物之母、生命之源,也是生產之要、生態之基。然而有媒體調研發現,一些地方節水意識不強、用水粗放、浪費嚴重,特別是在個別缺水型城市,大量自來水被用於綠化澆灌、道路清掃、施工降塵等,甚至有地區僅沖洗道路就年消耗自來水1000萬噸,與此同時再生水的利用率也不高。缺之憂,怎麼破?用之患,如何解?

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供需矛盾突出,這是我國的基本水情。長期以來,水資源短缺已經成為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制約。正因如此,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從嚴從細管好水資源勢在必行。然而,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仍有一些地區、個別干部沒有做到優水優用,反而亂用濫用、無效利用,加劇水資源緊張局面。

愛水節水,意識先行。水安全是生存的基礎性問題,必須高度重視水安全風險,不能覺得水危機還很遙遠。事實上,我國人均水資源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全國400多個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其中110個城市嚴重缺水,是全球13個人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每一滴水都不應該被浪費。如果用水思路不改變,不大力推動全社會節約用水,再多的水也不夠用。積極開展國情和水情教育,大力推進農業、工業、城鎮等領域節水,深入推動缺水地區節水,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形成全社會節水的良好風尚,才能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支撐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採水用水,行動到位。再生水循環利用,被認為是破解水資源、水環境和水生態“三水統籌”治理難題的綠色可持續方案。2022年,全國城市再生水利用量達到180億立方米,較10年前提高了4.6倍。但是毋庸諱言,有的地方閑置不用,有的地方外排不用,有的地區甚至修改統計口徑……可見,再生水利用率不高、利用途徑單一的現象比較突出,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確保再生水利用目標可達、重點項目可落地、政策措施可持續,將再生水納入水資源統一配置,才能有助於緩解區域水資源供需矛盾,改善水生態環境質量,提升人居環境品質。

說到底,水資源的管理、保護、利用是一項系統工程、科學工程,絕不能隨心所欲。解決水資源短缺、濫用問題,必須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強化水資源承載能力剛性約束,堅決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生態明顯改善的集約節約發展之路。嚴格用水全過程管理,強化節水監督考核,推進工業節水改造,加強再生水、海水、雨水、礦井水和苦咸水等非常規水多元、梯級和安全利用,我們才能為水安全筑牢堅實根基,形成水資源利用與發展規模、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等協調發展的現代化新格局。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