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全社會弘揚奉獻精神(人民論壇)

——培育時代新風新貌③

尹雙紅
2023年05月22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虧村黨總支書記‘手把手’幫帶,讓我學知識、長經驗,也拓展了客戶。”得益於“導師幫帶”制度,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下馬關鎮三山井村村民袁榮麗,憑借特色枸杞,推開致富之門。去年以來,同心縣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擇優選擇178名政治素質過硬、奉獻精神好、帶富能力強的鄉村能人作為幫帶導師,精准結對451名幫帶對象,收獲良好成效。在我國鄉村,一大批優秀黨員干部和各類人才默默奉獻、無私付出,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澎湃動能。

  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在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許多偉大精神都包含無私奉獻的精神內涵。“心甘情願為黨、為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的王進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雷鋒,“隻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的楊善洲,“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作出貢獻”的黃文秀……這些閃閃發光的名字之所以被人們銘記,就在於他們以實際行動彰顯出忠誠奉獻的覺悟、甘於奉獻的美德、拼搏奉獻的追求、為民奉獻的情懷。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在全社會弘揚奉獻精神。弘揚奉獻精神,自覺為人民、為社會、為國家竭誠奉獻,我們的社會必將更加美好,我們的國家必定更為強盛。

  奉獻精神,人人可學,處處可為。關鍵是立足本職崗位和生活實際,關鍵是付諸行動、見諸實效。黨政干部,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教育工作者,弘揚“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科技工作者,弘揚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奮斗不息﹔廣大知識分子,弘揚愛國奉獻精神,心有大我、至誠報國﹔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發揚舍生忘死的奉獻精神,樹立正確的生死觀、苦樂觀、得失觀……每個人都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能點點星火,匯聚成炬。

  踐行奉獻精神,不僅能實現自我價值,更能鼓舞斗志、促進團結、凝聚力量。武漢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逆行出征,志願者們積極為他們提供保障,“你們守護患者,我來守護你們”。重慶北碚區縉雲山突發山火,消防員向火場進發,而他們身后,有許許多多志願者專門趕來協助,“你守護山城,我守護你”。奉獻精神傳導給更多人,激勵人們見賢思齊、擇善而從,感召人們忠於職守、盡職盡責,積蓄起眾志成城、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和發展,需要千千萬萬個腳踏實地、默默耕耘的奉獻者。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數百萬扶貧干部將光陰韶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一代代航天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在太空中不斷刷新中國高度﹔南水北調工程碧水北送、利澤萬民,離不開8省市40多萬移民的無私付出。我們黨,我們國家,就是靠著千千萬萬具有高度政治覺悟的先進分子無私奉獻,贏得了一場場艱苦卓絕的斗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需要繼續發揚無私奉獻的精神,增進拼搏奉獻的堅定決心。

  “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雷鋒日記》的話語穿越時空,透射出深沉的力量。大力弘揚奉獻精神,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每個人都能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2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