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調查研究要到基層最困難的地方(現場評論)

申  琳
2023年05月25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發展道路更通暢,尤應察實情、出實招、務實功,掃清“攔路虎”、移除“絆腳石”

  

  前不久,記者從西藏墨脫縣城乘車出發,翻越大山,用半天時間,來到了甘登鄉。三進墨脫,前兩次都因道路中斷未能前往甘登。途中談到通行問題,當地干部群眾說,以前,從甘登去縣城隻能步行,要走4天。2020年甘登通了公路,出行時間已大為縮短。這次墨脫之行,讓記者深刻體會到:做好調查研究,就一定要到現場去,而且要到基層最困難的地方。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促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黨中央決定,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作為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調查研究的方法有很多,基層、群眾、重要典型和困難的地方,應成為調研的重點。甘登鄉恰好就是這樣的調研重點。

  到甘登,對基層情況了解更全面。甘登地處偏遠山區,是西藏最后一個通公路的鄉。過去幾年,當地不斷加大投入,實現通電、通網、通車,群眾也用上了冰箱、空調和智能手機。然而,受限於山高谷深的自然條件,通往甘登鄉的路還不夠寬、不夠平,很多大型施工設備難以進入,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難度很大,以至於智能手機暫時還隻能接打電話。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日俱增,這也促使當地黨委政府下大決心對甘登盡快實施易地搬遷。

  到甘登,對群眾的感受體會得更真切。從墨脫縣城到甘登的路,一側是深谷、一側有落石,車輪不時在泥濘中打滑,加深了記者對行路難、發展更不易的體會。25歲的珞巴族女孩噶桑措姆是甘登鄉加崩崗村人,小時候在本鄉上學要走一兩個小時山道、到縣城讀初中要走4天。如今,在新的甘登鄉小學,孩子們能在多功能教室裡開心地上課。山鄉發展之變,讓我們從情感上產生共鳴,也深深認識到:必須增進同群眾的感情,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激發積極為群眾辦實事的動力,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

  到甘登,也拓展了對同一事物的認知維度。拿“路”來說,人們不自覺會想到平坦寬闊的大道。然而在偏遠地區,路有平整的柏油路、水泥路,也有砂石路、碎石路。甘登鄉通的路就是砂石路,坑窪不平。去往昌都市貢覺縣雄鬆鄉的路,有一段是就地開山炸石鋪成的碎石路﹔在林芝市察隅縣,從縣城到察瓦龍鄉的路也是顛簸的砂石路……記者在採訪的“路途”中深感:西藏交通翻天覆地的變化有目共睹,但限於自然環境,尚有一些道路還需進一步建設。進而言之,讓發展道路更通暢,尤應察實情、出實招、務實功,掃清“攔路虎”、移除“絆腳石”。不斷鋪好、拓寬惠民生促發展的小路大道,才能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調查研究,越是不容易去的地方,越需要去,而且應該多去、蹲點深入。到現場去,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勇於涉險灘、破難題,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我們就能風雨無阻向前行,始終充滿奮進力量。

  (作者為本報西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