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辦好科技小院的關鍵是“扎下去”(縱橫)

余姝滿
2023年05月25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同學們回信,對他們提出殷切期望。“科技小院”一時成為熱詞。

  科技“高大上”,小院“接地氣”,科技加小院,碰撞出怎樣的火花?科技小院將農業專業研究生長期派駐到農業生產一線,是農業科研、科技服務與人才培養的創新模式。讓田野成為授業的課堂、作物成為生動的教材,教書與育人、理論與實踐、科研與推廣、創新與服務,就這樣被“種”進一片片充滿生機的田野。

  辦好科技小院的關鍵是“扎下去”。科技小院的“小”,不是作用小、效果小,而是在一個院落、幾間農房中,解決農業生產中遇到的一個個具體問題。在生產種植中,難免會碰到各種問題,這些問題農民知曉,但很多時候他們憑借自身力量解決不了。苗有啥病?該施啥肥?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們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勞動,在鄉間田野解答一個個難題。這既是實操也是學習,既是“墩苗”也是貢獻。科技小院不僅能為農民答疑解惑、解決現實問題,也幫助部分高校和科研機構解決重理論輕實踐、與實際需求脫鉤等問題。

  一個個科技小院如種子般播撒開來,向下扎根、向上生長。2009年,全國第一個科技小院在河北省曲周縣成立,到今天,全國已建立1048個科技小院,覆蓋31個省份﹔此外,科技小院模式還得到聯合國糧農組織推介,逐漸走向世界。氣象小院、花卉小院、蝦蟹小院、驢產業科技小院……小院覆蓋了農業生產的方方面面,往產業發展、綠色升級等方面深入推進。從1.0版的精准幫扶模式,發展至2.0版的產業扶貧模式,再到3.0版的鄉村振興模式,科技小院不止於技術輸出,還要帶動更多主體參與,給整個區域的人、生產和生活帶來改變。

  發端於上世紀90年代的科技特派員制度,經過開枝散葉,已從地方實踐上升為國家層面制度性安排。而科技小院有所不同,專家的科技幫扶,還將更好帶動青春力量向下扎根。科技小院是有形的小院,也是無形的平台。創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在這裡萌芽,鄉村振興的年輕力量在這裡成長,產業致富的金點子在這裡生發。新的機制在誕生、新的活力在釋放,農業這門人類社會最古老的產業和時代的知識創造一次次碰撞,在一代代人的接力中行穩致遠。師生們日復一日的堅守、付出,終將一點點生長出收獲和希望。這就是科技小院的動人之處。

  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宏偉目標,需要具體的載體和抓手。期待更多的科技小院破土冒尖,用豐富資源、優秀人才滋養鄉村、播種夢想。

  (摘編自《湖北日報》,原題為《讓科技向下扎根向上生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