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以數字中國建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鄭 岩
2023年05月24日14: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提升至41.5%﹔我國網民規模達到10.67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75.6%﹔移動物聯網終端用戶數達到18.45億戶,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首個實現“物超人”的國家……日前,國家網信辦發布《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一個個耀眼數據,一項項驚人紀錄,彰顯著2022年數字中國建設取得的突出成就,也描繪出2023年數字發展的嶄新起點。

身處數字時代,數字技術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帶動人類社會生產方式變革、生產關系再造、經濟結構重組、生活方式巨變。2022年,從國家電子政務外網實現地市、縣級全覆蓋,數字政務協同服務效能大幅提升,到全民閱讀、藝術普及數字化服務能力增強,數字文化提供文化繁榮發展新動能,再到自然資源管理和國土空間治理加快轉型,數字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綠色低碳發展,數字技術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發揮數字中國建設的驅動引領作用,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數字中國全面賦能,離不開“數字底座”持續夯實。一方面,數字基礎設施支持信息的傳輸、處理和存儲,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作用。其中,網絡基礎設施適度超前部署取得重要進展,我國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全球佔比超過60%,不斷打通信息“大動脈”﹔算力基礎設施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在用數據中心算力總規模超180EFLOPS,以算力提升生產力﹔應用基礎設施融合賦能效應逐步顯現,工業互聯網已覆蓋85%以上的工業大類,推動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另一方面,數據資源是數字中國建設的核心要素。隨著我國數據基礎制度加快構建,公共數據資源流通共享能力加強,推動數據資源大循環更加暢通,數據要素價值充分釋放。

一份報告,既是回顧,又是展望。新時代十年,中國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數字技術不斷創造新的可能。2022年的亮眼成績單,正是新時代推動數字中國建設的生動縮影。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推進《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實施的起步之年。如何應對關鍵核心技術之爭加劇數字產業鏈動蕩局勢,如何深入挖掘數字技術創新潛能,如何提升數字化發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對數字中國建設提出了新的挑戰。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把握數字中國建設的使命任務,必須從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大局中尋找自身坐標。例如,建設數字中國是推動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通過數字運用創造崗位、提供產品,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建設數字中國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途徑,加快生態保護修復和環境治理數字化轉型,才能提升生態文明建設質量﹔建設數字中國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一環,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數字化轉型提供經驗和借鑒,才能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合作發展創造機遇和條件。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構筑發展新優勢,數字中國建設大有可為。

千帆競發春潮涌,百舸爭流正逢時。在各地公布的2023年重大建設項目清單中,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成為熱詞,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起勢。不斷夯實數字中國建設基礎,強化數字中國關鍵能力,優化數字化發展環境,全面賦能經濟社會發展,數字中國建設定能匯聚改變中國面貌的時代洪流,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注入強大動能。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