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以貿易暢通凝聚跨區域合作強大合力

丁勵
2023年05月1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於5月16日-20日舉辦。本屆博覽會以“深化務實合作 攜手共向未來”為主題,國內20多個省市將派團參加。本屆博覽會是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后我國舉辦的首場面向中東歐地區的國家級展會,將借助展會平台繼續深化雙方經貿合作,凝聚起跨區域合作和互利共贏的強大合力。

堅持務實導向,擴大互惠互利合作成果,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大步前行。

從貿易看,2012年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持續增長。雙方貿易年均增長8.1%,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年均增長9.2%。今年一季度,雙方貿易額達333億美元。

從投資看,雙方投資合作日趨緊密。截至目前,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雙向投資規模已接近200億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國對中東歐國家全行業直接投資同比增長高達148%,投資領域涉及汽車零部件、家電、醫藥、物流、能源、礦產等。

從基建項目合作看,2022年,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簽署工程承包合同達93.6億美元。2022年7月,黑山南北高速公路優先段、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先后通車,匈塞鐵路穩步推進,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在建項目進展順利,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亮點。此外,中國與波蘭、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等國港口物流合作日益密切,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國成為中歐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雙方互聯互通發展迅速。

本屆博覽會參展規模創新高、經貿活動密度大﹔首次啟用新場館、首次採用專業展形式布展、首次開設服務貿易展區……新特色、新亮點,使本屆博覽會有望成為一屆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的經貿盛會。

在拓規模上,本屆博覽會展館總面積達到1.1萬平米,共吸引380余家中東歐企業報名參展,國內外採購商已注冊2000余家,預計參會人數將突破10萬人。

在謀實效上,本屆博覽會設計了一系列經貿促進活動,包括中東歐商品採購大會、中東歐商品常年館二期開館活動、斯洛文尼亞和波蘭等國專題推介會等。

在促貿易平衡發展方面,本屆博覽會期間,主辦方會同海關等部門定制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支持合理數量的展品免稅核銷﹔支持中東歐國家企業在博覽會期間開展跨境電商銷售,讓更多的展品變商品﹔我國將與部分中東歐國家海關部門簽訂多份准入協議書,幫助進一步擴大中東歐農食品的輸華品類,等等。

中東歐博覽會正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對接、政策溝通的重要平台,為推動中國-中東歐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能。繼續強化中東歐博覽會平台作用,中東歐博覽會定將越辦越好,以貿易暢通凝聚起跨區域合作強大合力。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