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聞“汛”而動,共護美好家園

鄭 岩
2023年05月09日13: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5月7日,國家防總辦公室、應急管理部組織防汛專題視頻會商調度,研判當前汛情和發展趨勢,部署重點地區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充分認識防汛工作的復雜性和嚴峻性,抓實抓細相關工作,定能平穩安全度汛。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目前,我國南方已經全面入汛,本輪降雨覆蓋范圍廣、強度大,局地發生較重汛情災情險情,接下來強降雨可能持續多發,江河底水會繼續上漲,防汛形勢進一步趨緊。險情就是命令。有關部門必須進一步提高認識,全面進入應急狀態,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洪澇災害風險。

防汛救災是一場大考,必須將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結合起來。其中,超前部署是基礎,做好隱患排查、預置物資、模擬演練等准備,力爭早發現、早處理,才能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預報預警是前提,加強信息報送,及時報告險情災情,確保首報要快、續報要准、終報要全,才能為決策和救援爭取更多時間﹔及時處置是關鍵,科學高效專業應對,盡快完成搶險任務,與時間賽跑、為生命護航,才能最大程度減小人身傷害及財產損失。著眼事前事中事后環節開展工作,防汛救災就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防汛救災是一場戰斗,必須將技防和人防結合起來。科技是抵御自然災害的有力武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可以及早知悉防洪風險隱患,快速獲取汛情災情險情信息,有效彌補人力不足,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也要看到,再先進的技防手段都離不開有力的人防措施。如何針對薄弱地區、險工險段等關鍵部位部署搶險救援力量?如何做好災后群眾救助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拉直一個個問號,需要動員各方力量有效參與,需要助力專家和安能、國鐵等搶險隊伍各展其長,凝聚更強工作合力。

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既要常懷警惕,又要保持信心。我國是世界上水情最為復雜、江河治理難度最大、治水任務最為繁重的國家之一。但近年來,我國防洪體系日益完善,堤防公裡數、水庫數量遠超以往,山洪災害群測群防體系、洪水預報預警系統等持續發力。今年以來,水利部公布全國726座大型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名單,指導督促各地加快水毀防洪工程設施修復且修復率已達92%。防汛救災能力更強,這是我們護江河安瀾、保百姓平安的底氣所在。

“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各地區各部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揮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改革優勢,發揚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的精神,我們定能筑起防汛救災的“銅牆鐵壁”,共同守護美好家園。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