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這家企業淪為境外情報機構幫凶,無法被諒解!

秦川
2023年05月1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家公司淪為境外情報機構幫凶!據報道,近期,國家安全機關會同相關部門,對國內咨詢行業龍頭企業凱盛融英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公開執法。調查顯示,凱盛融英公司大量接受境外公司對我敏感行業的咨詢項目,其中一些企業與外國政府、軍方、情報機關關系密切。

打著提供咨詢的幌子,卻替境外情報機構干活,這家知名企業令人不齒。凱盛融英公司在其官網上稱,為大型知名金融機構、咨詢公司及跨國企業提供快速、精准、高效的專家知識共享服務。而從相關部門披露的案情看,其業務范圍頗廣,甚至“大量接受境外公司對我敏感行業的咨詢項目”,這就不可容忍了。

從正常邏輯看,身為國內咨詢行業龍頭企業,凱盛融英公司更該具有底線意識和風險意識,更該嚴格遵守相關法律,而不是在危險道路上疾馳。據介紹,在凱盛融英公司,有著龐大的專家數據庫,庫裡的專家數超過30萬人。如果不嚴守紅線,這其中將有多少風險點?稍加一想便覺不寒而栗。

從公開的信息看,該企業所涉問題不少,觸目驚心,令人驚愕。比如,其庫裡專家韓某某明確表示,咨詢過程中,涉及產品的成本、產品的利潤率、產品的總利潤,因涉及商業秘密他不願意提供。但是,該企業卻以利相誘,“可以額外支付兩倍的咨詢費用。”在韓某某做咨詢的過程中,凱盛融英的工作人員不僅沒有提醒專家注意保密,反而在客戶有不正當要求時,為了促成咨詢協助客戶說服專家泄密。

在凱盛融英內部,通過提高報酬利誘專家回答敏感問題只是這家公司其中的一個手段。據介紹,凱盛融英公司為滿足客戶需求,還在公司內部群發郵件,發動大家圍繞軍工企業、涉密科研單位,多打電話,聯系游說掌握相關內部情況的專家接受咨詢。

如此種種,凱盛融英公司干的不止是牽線搭橋的活,而是直接成為境外情報機構幫凶。如此行為,可惡!

更可怕的是,該企業為了逐利,缺少應有的底線意識,而是明知涉嫌違法犯罪也要想法規避。比如,對於部分工作單位要求不宜接受咨詢的專家,讓他們起“化名”接受咨詢,使用其他人員的銀行賬戶接受報酬。如此消費專家,如此出賣國家利益,已經涉嫌違法犯罪,不可寬宥。

應該說,涉事專家為利所俘獲,向境外泄露軍事軍工領域敏感信息,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還有的涉事專家,為境外竊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罪,都是罪有應得。但是,凱盛融英公司難辭其咎,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極不光彩,涉事人員應承擔該有的法律責任。

近期,國家安全機關已經對涉事企業依法依規進行處理,對其中涉嫌違法犯罪的人員,將一查到底,追查其法律責任。

毋庸諱言,一些境外機構借助國內咨詢公司等行業,竊取我國重點領域國家秘密和情報,這是不爭的事實﹔一些咨詢企業精心物色挑選、利誘誆騙重點領域敏感行業專家學者,向境外機構提供內部涉密情況,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對此,國家一向零容忍,無論涉及到誰,涉及到哪家企業,都不會也不能容其亂來。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事關國家根本利益和人民福祉。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透視此起事件,維護國家安全,要盯緊相關人員,也要盯緊見利忘法的企業。對於專家學者來說,則接受咨詢時,一定履行安全保密義務,而不能被所謂的咨詢公司所利用。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