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12345”與“110”高效聯動 方便群眾見實效

殷雷
2023年05月09日16: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正准備開車發現被其他車輛堵住了路,而對方車上又沒有挪車電話時,你會怎麼辦?多數人會選擇撥打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去年,僅江西一省12345熱線受理的挪車電話就超20萬起。在“有困難找警察”觀念的影響下,可能有人會撥打110報警電話尋求挪車。沒關系,這些電話也可被轉接至12345熱線。

這背后,得益於110報警服務台與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平台高效對接聯動機制的不斷健全完善。

“110”和“12345”,這兩串人們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過的數字,是遇到困難、尋求幫助十分便捷、可靠的渠道。但此前一段時間,二者未能實現互聯互通,導致非緊急、非警務類報警求助撥打110無法第一時間得到專業職能部門的有效處置,還可能擠佔公安機關有限的警力資源。

提升12345接辦質效,提升110接處警工作效能﹔接到明確屬於對方受理范圍內的事項,以一鍵轉接方式及時轉交對方受理﹔建立健全日常聯動機制、應急聯動機制、會商交流機制……一系列安排不僅有助於110依法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及時處置緊急危難警情、更好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也有利於12345推動部門協同高效履職、及時解決涉及政府管理和服務的非緊急訴求。

從這個意義上說,“110”與“12345”等平台的對接聯動,並不是簡單的相加,而是涉及平台融合互通、數據共享應用等的深層次變革。二者的高效對接、協同服務,讓110報警電話守護人民群眾安全“生命線”的作用得到更好發揮,也讓12345熱線聽民聲、紓民困、聚民意的橋梁紐帶價值進一步彰顯,在一次次為群眾排憂解難中提升了社會善治水平。

還應認識到,增進對“110”與“12345”職能分工的知曉度,正確使用110報警服務和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同樣是二者高效聯通的題中應有之義。與12345受理企業和群眾對政府管理和服務的非緊急訴求相區別,110是公安機關受理處置企業和群眾報警、緊急求助和警務投訴的報警服務平台。按照110受理范圍正確合理使用撥打110,形成“危難找警察、服務找政府”的社會共識,才能從源頭上解決大量警務資源被佔用的情況,進一步提升110平台打擊犯罪、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

各安其位、互聯互通,讓警務處置更高效、讓便民服務更完善,社會的和諧穩定、人民的幸福安康就蘊藏其中。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